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温州商会党委:党建引领 会建发力 群团齐上 创新发展
2019年06月03日 09:45:13 来源: 作者:

  云南省温州商会党委

  抓党建 聚合力 促发展

  打造“党建引领 会建发力 群团齐上 创新发展”的党建品牌

  2010年11月,云南省温州商会党支部成立,2012年升格为党总支,2014年升格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近年来,商会党委坚持“党建促会建 会建助党建”发展思路,通过推行“3+1”工作模式, 构建“2+1”共进平台,不断强化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引领商会及会员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勇立潮头的百年商会。

  一、创新“3+1”党建工作模式

  商会党委始终坚持抓党建、聚众力、促发展,结合社会组织党组织特性,按照“党员争先进、支部创一流、党委树品牌”的目标,创新推行适合非公人士的“3+1”工作模式,让党员动起来,让组织强起来,凝聚红色力量,助推创新发展。

  “党委+支部”共建模式。党委委员每月走进一个支部,与支部党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习、同交流、同进步,让党委委员与支部委员成为红色领航员,把握方向,履职尽责,做好表率。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基层党支部得到直接指导和有效帮扶,从而更好的理解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相关要求,不但有效促进了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提升,同时也增强了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党委与支部两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主题党日+”长效机制。确立每月18日为“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用一个“+”号迭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大会、党课、党委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内容,解决了社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难的实际情况,使主题党日成为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激发党员生机活力、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有力抓手,汇聚红色力量,运用红色迭代,助力红色企业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党建+互联网”智慧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便捷高效的学习教育新模式,一手抓每月18日集中学习,一手抓每月21日隔空学习,通过云岭先锋APP、商会网站、党建工作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平台、手机信息等载体,召开会议、举办活动、传递信息、沟通学习、交流思想、畅谈心得,做好商会宣传和会员企业的宣传,听取党员群众对党建和商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大大提高了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高效化。

  履行一个规定动作。商会党委创新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让“牢记誓词、传唱红歌、诵读红诗”成为每一名党员的红色行动力,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融合贯通,牢记心中,践于行中,让履行红色动作成为党员的一种习惯和不可缺少的“党味”,让党员队伍保持“原味”,增强“党味”,创造红色“鲜味”,在红色引领的发展道路上,品党味、强党性、固党心、走党路。

  二、创建“2+1”群团共进平台

  为了进一步发挥商会青年团员和妇女同志的作用,先后成立共青团温州市委驻云南省工作委员会和云南省温州商会妇女联合会。党委一方面指导青工委、妇联开展群团工作,了解群众尤其是青年团员、女性会员所思、所求,凝聚青年团员和妇女同志智慧和力量支持商会工作,另一方面对优秀的青年团员和女性会员进行培养教育,为党组织储蓄培养后备力量,实现以党建、团建、妇建互助和谐发展来带动会建的发展,构建“党建引领、青年先行,党建引领、巾帼助梦”的“2+1”共进平台。青工委与妇联在商会工作中就像一条红色纽带,在发展的征途上,这条红色纽带一直紧紧围绕商会主旋律,发挥着新生代与半边天的红色作用。

  三、强化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商会及企业健康发展

  商会坚持党组织建设与商会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党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委班子与商会经营管理层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对确保商会领导班子正确决策起到关键作用。党委书记担任商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商会执行会长,商会副会长以上领导班子中有15%是共产党员,确保党员能够参与商会重大决策决定,监督商会决策决定按照商会章程和宗旨执行。商会会长不仅在经费上对商会党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而且通过亲自参加党组织活动,经常性的听取党员对商会和会员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大力促进青工委、妇联发展等方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商会发展的引导力和着眼点。

  商会党委在商会换届、重大决策、重大活动开展等关键时刻进行审核把关,做好维稳工作,帮助会员协调解决项目困难,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有针对性地为会员企业推出金融服务项目,帮助他们解决资金方面的困难。主动带领会员企业转型升级,会长陈教敏企业成功从传统房地产行业转型为集房地产开发、休闲旅游、婚纱摄影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党委书记高仁财也实现了从传统金融产业向高原科技农业发展的成功转型,以自身企业的转型发展为会员企业做出良好示范。

  商会党组织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投身云南抗灾救灾、捐资助学、扶贫攻坚等社会公益事业中,商会常务副会长、共产党员陈祖品持续开展“一张照片”公益活动,历程1万2千多公里,免费为云南贫困山区10多个少数民族的664位老人留下影像纪念的同时,还为当地困难群众送去价值约17万元的生活物资。截止目前,商会及商会党委共同为社会公益活动捐资捐物7545.34万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