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江西商会党支部围绕“四红”抓党建 增强实效促发展
2019年05月21日 09:16:55 来源: 作者:

云南省江西商会党支部

围绕“四红”抓党建 增强实效促发展

  云南省江西商会党支部于2010年12月3日成立,经过多年总结探索,逐渐形成了围绕“红色名片”、“红色引擎”、“红色力量”、“红色基因”建立商会党建工作主线的党建新路子。

  一、打造“红色名片”

  商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在商会党员和会员企业中积极推行“红色名片”创建工作,坚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树立品牌”的原则培养造就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讲诚信、守法纪的企业家。一是党员“亮身份、践承诺”。要求党员不仅在工作时间佩戴党徽,在日常生活中也佩戴党徽,时时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传递正能量,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二是推行“红色诚信经营示范”授牌挂牌工作。通过会员企业申报、党支部推荐、会员企业联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开展“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和“党组织推荐放心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提升商会党建工作影响力。三是创先争优见实效。商会先后被省招商合作局、省民政厅评为“优秀异地商会”、5A级商会组织、“公益事业爱心商会”,多次被省异地商会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商会会长、支部书记邓建平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驱动“红色引擎”

  江西商会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将党性教育融入商会治理、内部改革、转型发展等重大工作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核心价值观,促进会员企业健康成长。一是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政治生日、党费日等制度,扎实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传达到每名党员。二是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将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内容有机融合,不断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活动中融入书法研习、文化讲座、读书会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党员高雅情趣、提升党员文化素养、促进党员自我提升,增强党员归属感、责任感。坚持走进会员企业开展活动,把党性教育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商会领导与会员单位、党员与群众的感情与友谊,增强商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加大投入保障。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建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为支部开展学习、议事、活动提供阵地,每年从商会经费中划拨2万元作为党支部工作经费,从人财物方面保障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党建工作为商会带来了无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少在滇赣商纷纷要求加入商会,截止目前,商会已发展单位会员2500家,其中直属会员单位168家,团体会员单位12家,一个属于云南省江西商会特有的“红色引擎”正在变得的越来越强大、有力。

  三、激发“红色力量”

  近年来,商会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积极推介云南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加强对会员企业的政策引导,商会先后承办了赣商西部论坛、赣商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各类商务考察和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嫁接资源、寻求合作、相互学习、互通有无、扩大影响。通过商会以商招商,会员企业在医疗器械、商贸、教育、绿色农业、健康生活目的地等领域投资初见成效。医疗器械行业占据了云南省70%市场份额;会员企业投资建设的昆明鑫东盟酒店设备用品市场、斗南江云酒店用品国际博览中心是昆明唯一的第六代酒店用品市场;名誉会长企业云南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投资兴办的云南工商学院已成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办学水平最高、综合实力强的独立学院之一;会员企业在红河蒙自投资建设的以中草药种植、健康养生等为主的农业和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企业在滇累计投资超过500亿元,上缴利税近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万余个,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扩大了赣商在滇的影响力,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传承“红色基因”

  党支部积极组织商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活动,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先后向江西省贫困地区捐建了两所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向石屏县法乌村捐赠医疗设备、向云南省红十字会捐款现金150万元、向牟定县贫困山区捐款120万元、向特困高中应届毕业生发放助学金,组织商会企业不定期开展“义务诊疗”“送医下乡”等主题活动。商会党支部用较高的伦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约束,使商会企业成为有信仰、有使命感和有社会责任的组织,越来越多的会员企业能够以道德意识为追求目标而勇于承担企业责任,一组属于云南省江西商会特有的“红色基因”正在变得越来越健康、活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