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华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和谐大园区
2019年03月27日 09:24:16 来源: 作者:

  近年来,丽江市华坪县积极探索园区党建新内涵,坚持统筹协调、资源共享、事务共商的原则,多措并举推动园区内党组织之间的联建、联动和联系,构建和谐大园区,为县域经济良性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了县委直属管理的云南华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全面负责领导园区党建工作。及时组建经开区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委抓好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帮助新入驻投产的丽江隆基公司党组织构架搭建好完善,做到了园区内党组织应建尽建。

  加强分类指导,强化规范提升。认真做好园区内非公企业的摸底排查工作,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好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两个覆盖”工作,及时向园区内的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2018年连续选派9名党建指导员到园区企业指导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支部的分类定级情况扎实推进各支部的规范化创建达标,大大加强了园区内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加强基础保障,强化阵地建设。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园区党工委多方筹措加强园区阵地建设,在园区内新建了集党建展示室、图书室、党群健身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等为一体的园区“双创中心”,为园区党员、群众和外来投资人员提供了一个工作、学习、交流、休闲的场所。

  加强联系对接,提高服务质量。针对新入园的企业不熟悉本地情况、办事难的实际,园区党工委为每一户刚入驻的企业指定了一名党员干部和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帮助企业办理入驻园区的相关手续和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及问题。推行“保姆式”帮办制,切实为每个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加强政企联盟,实现共建共赢。采取“四联三带”模式,即组织联建带党建联盟、党建联盟带村企联营、村企联营带企群合作的模式,将园区企业、园区所在地党组织和园区所在地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群众的增收致富和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来抓党建,实现共促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如针对园区基础设施和单晶硅等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通过发挥党员突击队和开展有针对性的党群服务活动来推动项目的建设。针对丽江隆基公司挂钩扶贫永兴乡思木村的实际,通过经开区党工委牵线搭桥,使隆基公司党委和思木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思木村10多名有志青年到隆基公司工作,实现了隆基公司和思木村的双赢,形成了“党组织+建档立卡户+龙头企业”的扶贫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