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丽江永胜工业园区党工委:筑牢党建本色 激发企业生机
2019年03月27日 09:24:16 来源: 作者:

  丽江永胜工业园区按照县委提出的“一园”区域发展战略,紧紧围绕高原特色产业强县、人力资源强县、绿色宜居永胜的目标,着力打造“百亿工业园区”和建设“云南省独具特色的生物产业食品产业园”。园区党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了园区党建和企业发展的融合双推、同频共振。

  围绕“一园中心”,全面提升园区党建。按照“一园”区域发展战略,抓好园区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实现了园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抓牢“两个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园区党建工作。二是认真履行纪委的监督责任,预防为主,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抓实“三个组建”,巩固提升“两个覆盖”。为实现园区党建全覆盖,采取“抓早、抓小、抓难”的方式,做到应建必建、能建快建。一是采取特色建、以点带面。把丽江程海保尔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和丽江三川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作为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的亮点和示范点进行打造,程海保尔党委被列为拟创建的省级“两新”组织示范点。二是采取重点建、多点开花。对有3个以上党员的企业,指导单独建立党支部。三是采取引导建、连点成线。针对党员人数少的企业,通过地缘、业缘和趣缘等优势,统筹协调建立联合党支部。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做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

  深化“四个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创新党组织管理方式,建立党工委班子成员与非公企业党建联系制度,督促相关责任人定期到挂钩企业开展党建指导工作。二是创新党员培训制度,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全面开展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广大党员的党务业务培训。三是创新党员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力度,特别是做好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保证其能按期参加组织生活。四是创新党建宣传制度,编撰了《永胜工业园》杂志,使党建与园区文化有机地结合。

  抓好“五个结合”,有效促进全面发展。一是园区党建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二是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三是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试行)》和“五基本+五统一”的要求,全面开展“支部达标创建基础台账规范工作”。四是园区党建与群团建设相结合。五是园区党建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使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企业经济发展中去,以党建引领,带动园区经济发展。

  取得“六大成效”,持续推进再创佳绩。一是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得到新提升。二是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得到新改进。三是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得到新完善。四是“两支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五是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新发挥。在企业的生产和创业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党员员工勇挑重担。六是党建和企业有效互融得到新推进。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园区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真正助推园区高效运转、园区内非公企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