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昆明: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水平 引领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019年03月25日 16:41:27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近年来,昆明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各项任务,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统领,以健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系为载体,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基础,以建强党员队伍为抓手,以强化基础保障为支撑,构建工程式推动、项目化管理、清单制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有力推动了园区健康快速发展、非公企业做大做强。

  一、强化“三个到位”,把党建基础夯实起来。

  我们坚持高位统筹,凝聚思想共识,压实党建责任,加大投入力度,为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市委始终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整体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纳入各级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上率下推行“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考评清单”,开展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和企业党员职工述职并接受评议的“双述双评”,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设立了21个园区企业党委,明确各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园区非公企业党委书记,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形成了地方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指导、园区党工委直接负责、园区企业党委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制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同志带头联系晨农集团党委和神龙农业产业集团党支部,13位市委常委带头联系21户重点企业,市级领导联系72户企业,全市31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600多户非公企业,指导大企业和外资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把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定为正县级机构,配备专职书记和专职副书记,核定了9个行政编制,设2个职能处室,直接联系指导一批大企业党组织;各县(市、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直接管理部分大企业党组织。三是基础保障到位。在党员数量方面,近5年全市累计下达非公企业发展党员计划2000多个,把1043名组织关系挂靠在各级人才服务中心的党员转接到园区党组织,定期举办党员职工专场招聘会,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园区非公企业党员人数达19488名。在党建经费方面,市委专门出台经费保障政策,确保新组建的党组织有启动经费,每个党组织每年都有工作经费,党组织书记每月都有工作补贴,党员每年都有培养经费。在阵地建设方面,全市共建成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40个、党建工作指导站28个,指导帮助988个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活动室或共享场所,实现了全市省级以上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覆盖。

  二、打造“三支队伍”,把组织建设规范起来。

  针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新手多、兼职多和开展活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我们持续深化“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狠抓“三支队伍”建设,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一是狠抓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通过选、派、聘等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注重推选企业出资人和中高层管理者中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2015年以来,组织了10个班次500多人次赴上海、浙江、山东、辽宁、深圳、大连、厦门等地,学习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邀请复旦大学知名教授、厦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等到市委党校为党组织书记授课,共培训600多人次,提升了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和素质。二是狠抓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从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直属部门、乡镇(街道)机关、村(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了2000多名党建指导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75名党建专干。坚持每年举办党务干部轮训班,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实现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务骨干集中轮训全覆盖。三是狠抓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引导职工群众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加强“三个联动”,把党建力量整合起来。

  我们着力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区域共建上下功夫,充分凝聚园区党建合力。一是加强上下联动。市级层面,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每季度召开园区党建工作推进会,明确目标任务,交流经验做法,统筹抓好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县级层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路径和方法,组织市场监管、工信、税务、招商引资等部门共同为企业出谋划策。园区层面,适时召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碰头会,协调解决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邀请法律服务机构、驻地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建专家等,帮助企业理清思路、解决难题。二是加强企业联动。按照产业链、片区、商会、协会等分类抓企业党组织之间的联动,使“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不同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滇池旅游度假区在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分别建立党组织,高新区在主城片区和呈贡片区分别设立综合党委,温州总商会把20个会员企业党支部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党组织为桥梁建立企业联盟,支撑产业交叉融合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联动、企业经营联手。三是加强区域联动。按照区域化党建的理念,把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纳入城市党建进行统筹,园区非公企业党委书记兼任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副书记或委员由试点逐步走向全覆盖,通过组织联建、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活动联办等方式,推动非公企业的资金、资源、技术优势与驻地共享,街道、社区的行政资源更好服务非公企业发展。

  四、突出“三个围绕”,把组织作用发挥出来。

  我们紧扣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抓党建。找准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行党组织书记参加企业董事会和经营决策重要会议、党组织与管理层沟通协商等制度,切实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党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组织企业党组织开展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党员身边无违纪、无事故、无次品的“三有三无”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思想觉悟、责任意识、岗位技能、工作实绩优于一般职工,安全为先抓生产、节约为先降成本、环保为先谋发展、效益为先争一流的“四优于四为先”先锋示范活动,引导党员职工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二是围绕党员和职工群众需求抓党建。在园区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推行“党群服务联系卡”,零距离、全天候服务园区企业党员群众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活动开展等诉求。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统筹开展党群活动,丰富党员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氛围。三是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实施园区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双带”工程,动员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挂钩帮扶贫困县区、贫困乡镇和贫困村,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进”。2015年以来,全市共有3000多户园区非公企业,累计投入2亿多元资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一大批贫困村、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帮助。

  通过大抓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市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已经成为宣传政策、凝聚党员、团结员工、促进发展的“红色堡垒”,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互促共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先进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水平,引领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