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昆明海口工业园区:“五区一廊”智·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2019年03月25日 16:41:27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昆明海口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12月,是滇池之滨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生态乡镇、云南省革命老区及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入驻园区企业287家,2017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46.82亿元。目前,海口工业园区党工委下属基层党组织166个,党员2487名;驻辖区单位党组织160个,党员6572名,其中9个单位的党组织为园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有党员5145名。2018年7月,园区建成了海口工业园区(街道)智·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总面积达3600㎡,总体布局为“五区一廊”,五大功能区为“服务之窗、智﹒惠空间、企业之家、活动驿站、双创广场”,“一廊”为党建长廊。

  组织驱动强堡垒,“三个引领”强引力。以思想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为抓手,全面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引领带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思想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园区实际组织开展“口述党史”“红色记忆拾遗”等活动。组织引领,推行新入园企业签订守法经营和建立党群组织“双承诺”责任书制度,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扩大了党在园区非公企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能力引领,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助推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经营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

  队伍带动作示范,“三支队伍”聚合力。通过“管”“培”“用”发挥好党组织书记、企业党员、企业人才在园区建设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书记队伍,牢牢抓住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按照业主、高管、中层干部、园区选派干部的顺序选配党组织书记。党员队伍,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双亮”活动。采取“三培养”模式,发挥党员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才队伍,制定《昆明海口工业园区专家工作站(室)技术创新奖励管理办法》,在园区探索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实现“一支部双培养”,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保障推动树导向,“三大体系”增助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确保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落得细、抓得实。责任体系,实行“园处合一”的管理模式,建立园区非公企业挂钩联系、联席会议、述职评议等制度,推行每月联系指导、每季分析研究、每年述职考核机制,确保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保障体系,按照“518511”要求,财政每年全额保障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采取党费返还、税前列支、以奖代补等方式,建立以财政保障为主、党费划拨为辅、企业自筹补充的经费保障体系。阵地体系,按照省级一流标准建设智·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建立石龙坝水电站等3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共享共用阵地体系。

  机制调动提质量,“三大行动”添动力。统筹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行动、“互联网+党建”行动、共驻共建行动“三大行动”,有效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行动,采取“挂图作战、列表推进”的方式,做到建设标准、完成时限、责任领导、推进情况“一表清”。“互联网+党建”行动,依托“云岭先锋”系列信息化平台,结合海口实际,研发“智慧海口党建大数据平台”,将企业、党组织、党员等数据信息一网整合,实现精准分析管理。共驻共建行动。推行“一中心多站点轮值搞活动”的模式,建立起园区非公企业之间的“朋友圈”,使党群共建、政企共建、企业联建形成常态。

  典型促动出成效,“三大品牌”激活力。紧盯典型带动这一有效抓手,打造企业党建品牌、企业服务品牌、园区发展品牌“三大品牌”。党建品牌树标杆,开展“红色螳川党建长廊”创建,对螳螂川沿线党组织“一点一策”精心培育,推出了“为民服务110”“红色堡垒新铜人”等品牌。服务品牌促双赢,推行“双中心”服务模式,分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组建12支党员先锋队,开展“四送活动”。园区品牌见成效,通过党建工作凝聚园区发展动力,新能源客车制造、玻璃深加工等亿元项目落户园区成为新的标签,开启了党建引领园区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