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昆明经开区信息经济党委:让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9年03月25日 16:38:14 来源: 作者: 云南省委组织部

  昆明经开区信息经济党委成立于2017年3月16日,现有党委班子成员9名。信息经济党委位于银河科技园内,园区注册企业354家,以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农业科技为主要类型。昆明经开区党工委针对园区“两新”户多量广、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党建工作方法不活、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传统党建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打造了区域互动、数据互通、信息互联、资源共享的“互联网+党建”平台——信息经济党委。党委围绕“1+4”模式,即树立“一面旗帜”,用活“两种资源”,打造“四个平台”,构建“四个高地”,实现“四个跨越”,将党建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

  树立“一面旗帜”。把信息经济党委打造成引领园区建设的一面旗帜,领导工、青、妇以及工商联、统战工作,形成党建大联盟,将7个党群服务中心纳入信息经济党委,形成党、政、商整体合一的互联互动互通的新型园区,构建“大党建”格局,努力实现党的工作的全覆盖,在各领域有效贯彻党的要求,让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用活“两种资源”。党委整合“线上”“线下”两种资源,首先在信息平台龙头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构建核心“CPU”,由此辐射云南信息经济产业,联结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由点及面,网状铺开,依托云南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实现党务、政务、商务信息在“线上”交流互动,从而将从严管理的触角延伸至同行异地“在线”党组织及党员,将从全面严治党的要求从“线下”延伸到“线上”,通过互联网优势,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

  打造“四个平台”。即网上党支部、远程教育站点、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开放式党建服务窗口。比如,通过开发党建手机APP软件,构建教育培训、信息采集、互动交流、网上办公等多个载体,不断拓展党员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时空领域,传递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和企业扶持政策、设置党员干部QQ和微信交流群、推行网上党员干部教育得分情况电子备案等,不断提升平台的教育管理和互功功能。再如,针对园区流动党员日益增多等时间,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前沿技术,加强对“线上”与“线下”党员的教育管理,使教育不挂空档、管理不流于形式。

  构建“四个高地”。即通过与红岭云公司合作,打造“互联网+党建”工作新高地;与人社厅和中国电信合作,打造人才工作“双创”基地;与银河之星、红岭云公司合作,引进云南农业大家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平台,走智慧乡村、智慧农业之路,吸引上千家农业类企业入驻,打造高原农业特色产业新高地;通过党、政、商三合一互联互动,打造新型园区建设的新高地。

  实现“四个跨越”。即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助推全区党建创新发展新跨越;通过互联互动,助推信息经济新跨越;通过产业集聚,助推经开区“双千亿”园区建设跨越;通过高原特色农业聚集,以“互联网+企业+村社”的办法,联结全省1.6万户村社,走智慧乡村、智慧农业发展之路,助推全省农业发展跨越。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