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促质量 以质量谋发展
2019年09月19日 10:38:28 来源: 作者:

  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公司现有员工840人,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核桃深精加工企业。2009年4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质量、以质量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启了一条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的新路子,使党支部建设与公司生产经营实现有机融合、双赢发展。

  创新方式增强党支部日常活动吸引力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公司党支部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学习日、党员民主评议日、支委定期报告工作日的基础上,采取小型、灵活、多样、务实的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党支部日常活动受欢迎、有实效。

  “必修+定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公司党支部把党员和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传统学习模式的基础上,丰富学习内容,借用互联网、微信等新的技术手段,打造“每月一课”集中学、“网络支部”随时学、“QQ、微信”交流学的“三位一体”学习教育体系,把“必修”内容和“定制”内容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组织党员和员工进行学习交流,做到既有教育性,又有趣味性,让党员和员工更愿意参与到学习中,保障了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的正确方向,形成了强大正能量。

  “三培养”工程打造活力型党员队伍

  党支部立足公司人才队伍的培养和管理,突出党组织“孵化”作用,完善党员成才培育机制,注重把公司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务工作者、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推动优秀人才入党,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员队伍中来,公司党支部的党员也从成立之初的3名发展到现在的38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1+1”、“1+N”强化党员联系帮带

  充分发挥党员“一人领一群”、“一岗带一片”的作用,按照“素质高、口碑好、业务精、经营强”的要求,筛选15名优秀党员分别负责指导联系各班组,有效提升党员个人素质技能和车间(班组)整体生产效能。

  巧搭载体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公司党支部把抓产品质量作为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开展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质量、比业绩,无次品、无废品、无不合格品”为内容的党员“三亮三比三无”活动。在提升公司生产业绩的同时,党支部倡导实施了“质量先锋”行动,让每名党员争当“金牌质量员”,要求生产的每个产品都是“优质品”,让党支部和党员领航产品质量,有效解决党支部活动与公司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问题。

  支部书记带头抓

  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注重把“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组织活动与公司发展深度融合,带领支部党员跑市场、搞调查,多次召开支部会议探讨研究公司发展定位和品牌建设等问题,组织制定了一套共27项高于国家和省级标准的公司产品质量标准,1项航天级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参与国家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和油脂分技术委员会修订《核桃油》国家标准、制定《油用核桃》和《核桃饼(粕)》行业标准、制定了《特级核桃油》团体标准;通过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保健食品GMP和绿色有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范生产过程管理,从根本上保证产品质量。

  关键岗位党员示范抓

  党支部组建起以党员为核心的技术团队,开展“产品研发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科技创新有党员”的主题实践活动,在产品原料采供部、生产制造部、质量管理部、产品研发部等6个部门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亮出身份、公开承诺,党员的技能、质量和业绩要高于员工,党员不得生产次品、废品、不合格品,让每名党员争当“金牌质量员”、生产的每个产品都是“优质品”。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从产品原料采供到包装出售,生产线上的员工个个争做质量标兵。

  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党员抓

  对党员实行“党支部+公司部门”一岗双责约束制度,将党员目标管理和生产质量指标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让党员时刻感到压力和动力。设立“创先争优龙虎榜”,公司党支部每季度以“排行榜”形式公布党员的产量、质量及责任区质量情况,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公司党员示范带动下,公司自成立以来产品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抽查中合格率达100%。

  党群共建激发党建工作整体活力

  公司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群团组织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做到工作同步部署、活动同步谋划。

  坚持党建带团建

  建立党团QQ群、微信群,定期组织公司团员开展义务劳动、捐资助学等志愿活动,将团组织推荐的优秀团员纳入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

  坚持党建带工建

  引导公司工会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诚信质量”系列文化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岗位培训,组织员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活跃员工文化生活。

  坚持党建带妇建

  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组织活动、建立“巾帼示范岗”等党建带妇建工作,使妇联组织有为有位有影响、妇女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

  积极引导公司履行好社会责任

  从2009年4月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组织群团开展赈灾和帮扶活动。2013年公司与云南省青少年基金会合作创立“摩尔农庄公益基金”,首期注入100万元启动基金,为旱区修建100口水窖、在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新建了摩尔农庄第一希望小学、开展“金秋助学”帮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圆梦。2014年公司在南华县雨露乡铅厂新建了摩尔农庄第二希望小学。2016年以来在楚雄市子午镇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等方式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截至2018年底,公司及党支部通过“摩尔农庄公益基金”等渠道,捐赠累计超过1800万元。

  党支部成立以来,连续9年被楚雄经济开发区党委考核为优秀党支部,2012年7月被云南省委表彰为“云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7月1日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被州委组织部、州委两新工委评选为“楚雄州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019年被中共楚雄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引领和助推了公司发展,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公司已由一个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全国绿色食品加工示范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中国核桃产业十佳企业和代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品牌绿色企业,自2010年以来公司连续8年获“全国食品安全百家诚信示范单位”荣誉,在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上荣获“中国优秀核桃加工企业”荣誉和“中国优质核桃产品金奖”荣誉。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