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党企共建发展相融促双赢
2019年04月16日 09:43:58 来源: 作者:

  河口县信合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自2004年9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企业生产经营,按照“国门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总体部署要求,秉着“企业发展与党建文化相互补益”的理念,以“百项千件”党建项目化工程为抓手,开展“党旗飘,企业兴”主题活动,致力于打造国门非公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推动公司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规范阵地建设,提升战斗堡垒硬件质量

  根据公司规模、党员数量和工作需要,坚持“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原则,投入资金6.8万元建成56平方米公司标准化党员活动场所。室内外设计布置凸显党建元素,实现党旗、入党誓词、党组织职责、党内有关制度等内容上墙,有公司及党支部简介、党员形象及员工风采榜,浓缩展示了公司自成立以来所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和事迹,最大限度地体现非公党建特点,突出企业文化的融合等鲜明的个性特色。标准化党员活动场所的建成,促进了组织生活的正常化,通过抓党员的教育和培训经常化,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很好地解决了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了公司内部团结干事的氛围,以党建促非公企业发展成效初步显现。

  二、开展网络互动和地企共建,提升社会效益

  公司电站建设点多面广、相隔较远、党员分散,集中过组织生活难度大,公司党支部依托微信等新兴网络社交工具,设立“党支部群”“支部委员群”“中层干部群”等,通过微信平台组织各电站党小组相互学习交流,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与此同时,党支部打破原有组织活动、组织生活方式的局限,积极在电站驻地推行组织活动联办和组织生活联过,与莲花滩乡党委政府共同举办联欢晚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投身“万企帮万村”工作中,向建档立卡户发放定向教育扶贫资金199万元,受益428户615人,被州总商会表彰为“红河州‘万企帮万村’优秀企业”;赞助驻地村委会文化交流、道路维修等各类物资共计15.26万元;安置莲花滩乡下母鸡坡的待业青年就业,实现企业精神扎根地方,反哺社会。

  三、做好党建加法,实现与企业发展融合促双赢

  一是注重与生产经营融合。在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作中开展“双亮双强”活动,公司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认领和承担施工项目重要工作,有力带动全体员工工作热情,为公司生产效益作出了贡献,改造工程完成后全年发电量1.6亿KWH;实现收入3600万余元,达到党建效益与经济效益同获丰收。二是注重与增强战斗力融合。在党员中开展“争学争创”的良性竞争,使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从低岗位走向高岗位。如王有能同志认真钻研电气、水机、发电机设备、微机操作技术,以优秀的成绩升任一、二级电站总站长、公司副总经理。柏开成、王成福同志荣任站长,李友良、邓国安等同志走上了副站长岗位,女职工罗宗娥因技术熟练、思想进步、责任心强当上班长,实现了党员队伍素质与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步提升。通过比学赶超,示范引领,公司党员从最初的3名发展到现在的23名,占员工总数的55%。三是注重与企业文化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员个人月考核制,实行党员月津贴补助,把党内激励关怀落到实处。对工作积极上进,在生产一线表现突出,关键时刻自觉维护企业利益的中层干部和优秀党员员工给予到浙江、上海等沿海发达城市参观旅游的奖励。同时,引导工青妇组织加强对职工群众的人文关怀,开展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为职工解决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逢年过节公司党政工对职工父母达70岁以上、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家庭、病残家属进行节日慰问、对家属尽力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以人文关怀凝聚公司向心力。

  经过国门党建示范点项目建设的多重锻造,实实在在激发了党员职工创先争优热情,凝聚了党群合力,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坚固堡垒,党员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