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不忘初心为教育 牢记使命勇向前
2019年04月02日 14:49:22 来源: 作者:

  “不忘初心为教育,牢记使命勇向前”是这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座右铭,也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信念和追求。她深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一个党组织,而一个党组织的作用来源一个好的领导者。她时常对自己说:“要当好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做好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就是建水县临安镇中心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书记蔡苗苗。

  一、夯实堡垒,旗帜飘扬

  2013年蔡苗苗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那一刻起她时刻牢记入党时的那份初心,时刻不忘面对党旗庄严的誓言。自2015年担任建水县临安镇中心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书记以来,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思想作风过硬,业务工作娴熟,以大局为重,团结同志、关心集体,时刻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优秀骨干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4年2015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16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2016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州级骨干教师”;临安镇中心幼儿园先后被列为“红河州党建示范校”“红河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红河州非公党建示范点”。此时的她代表的是一个集体,带领的是一个团队,重责在肩,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是党组织坚实的阵地,也是做好、做优学前教育的前哨。要上不愧党,下不愧心,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当好头,带好头。身先士卒做榜样,勤奋工作,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责任、热情、和心血奉献给党务工作和支部建设中,在她的带领下临安镇中心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已在规范建设的同时形成了“3+”特色:公众号+“阳光党建”栏目,专题报道党建活动的实况,同时是把各级文件精神进行宣传学习的重要通道;教科研+县级重点“党建课题”,《依托党支部特色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实践研究》做实做细党建工作;规范化+实绩考核,规范党支部工作,并把每个党员的工作实绩和优秀党员的标准相结合进行考核。

  二、和谐之风,树正能量

  如何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营造基层党支部文化氛围是重点也是难点。常言道:“家合万事兴”。她给自己提出四个要求,做党性原则的“明白人”,关爱干部的“贴心人”,以身作则的“带头人”,廉洁自律的“公家人”。党性原则强,为人正派、宽厚、求实,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和支委委员精诚团结,各负其责,遇事充分协商,取长补短,努力形成强有力的基层党支部班子。从抓学习入手,通过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提高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同时,临安镇中心幼儿园联合党支部着力在非公党建,依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先锋示范作用,对接帮扶非公的蓝天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并热情接待需要交流学习的党支部数十家。打开了非公组织党建学习和交流,建设创新互动的非公党建新局面。

  她是关爱干部的“贴心人”是因为她在工作中善于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了解每名党员的人生经历、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和思想状况,经常沟通通气,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营造了融洽和谐的工作关系。

  她是以身作则的 “带头人”是因为她知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她总是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头、困难当头时抢在前头、执行任务走在前头、团结互助帮在前头。因为临安镇中心幼儿园幼儿园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着重打造的支部之一,为了确保工作时效,亲自拟定《临安镇中心幼儿园联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并带领党员同志投身于规范化建设工作行动中。

  她是廉洁自律的“公家人”是因为她深知“天下没有白吃的午宴。如果拿了别人1分钱,自己就1分都不值。”身处学前教育优质的园所工作,面对社会、家长、教师,她能认真聆听当事人的陈词,但她总是以自己独特的委婉或坚决将说情、送礼拒之门外。为全体党员教师做了最好的表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支部氛围。

  三、提升能力,规范建设

  蔡苗苗同志于2015年起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在建水县教体局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建水县临安镇中心学校党总支的带领下,深刻认识到抓党建就是抓管理,抓党建就是抓学前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

  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严格按照“基本组织建设标准化”“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化”“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基本保障建设标准化”的要求,查找支部内问题,进行重组整改,使之更具规范性、示范性。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过好“政治生日”,做好“主题党自”等,积极组织党员通过多样的方式认真学习党的知识,积极落实“党的组织生活APP”“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等智能网络化的软件内容体系,充分利用“一点一站一做一通网”的“四个一”支撑载体,进行运用学习,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蔡苗苗同志还十分重视严把党员发展对象思想关、学习关和群众关,加大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积极探索党员发展程序的规范化。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四个阶段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具体而详尽的安排,任支部书记近四年来,发展了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四、舍下小家,为了大家

  事业的投入伴随着家庭和个人的牺牲,多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只讲风险、不讲索求,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她热爱的学前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做事认真、尽善尽美,面对父母要求她多陪老人聊聊天,面对儿女要求她多关心了解等这类小小的要求却无法满足,对家人还是充满了愧疚,但她依旧会选择以工作为先,因为肩上的责任、心里的信念一直引领着她,舍下小家,为了大家。

  心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洒尽了自己的满腔热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岁月流逝无迹,青春印记有痕。她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党员教师们的尊重,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不骄不躁的她,没有满足,更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在工作上更加的精益求精,以更大的热情积极投身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没有经天纬地的成就,却有踏踏实实扎根基层,牢记使命潜心为民的身影,这些都留下了晶莹的汗水和闪光的足迹。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