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带头致富不忘本 富而思进树形象
2019年04月02日 10:05:37 来源: 作者:

  白福,男,傣族,初中学历,生于1960年6月,中共党员,红河县迤萨镇勐龙村委会南洞村人,先后任南洞村生产队副队长、南洞村生产合作社队长、南洞村果蔬协会会长、南洞村党支部书记、勐龙村委会主任,现任勐龙村党总支部书记、南洞润沣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州“十佳农产品经纪人”荣誉证书、州“十大新农村建设领头人”、授予州名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州优秀共产党员、州第九届劳模表彰、获云南省农业科技辅导员、首届云南省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荣获“省级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和云南省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总支书记等荣誉称号。

  走进红河县迤萨镇勐龙村委会,一股新风扑面而来,只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幢幢崭新的现代民居拔地而起,一块块整齐划一的菜地里,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和农民忙碌的身影,纯朴善良的傣族村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处处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谈起勐龙傣村的巨变,村民们骄傲地说起了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明白人、带头人”、勐龙村党总支书记、南洞润沣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书记——白福。

  一、头雁领航,群雁高飞        

  勐龙村的当家人白福,是勐龙村委会南洞村一名地道的傣族汉子,他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腿脚不便,但他身残志不残,从22岁起,就投身村干部队伍,历任南洞村生产队副队长、队长、党支部书记,勐龙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

  勐龙村委会位于迤萨镇南部勐龙河畔,该村地处干热河谷地带,海拔460—800米,年平均气温25℃,是一个典型的“天然温室”。长期以来,这里得天独厚的热区资源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村民们沿续着传统的耕作方式,一年只会栽种两季水稻,冬春季节就让土地闲置着,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群众商品意识差,市场观念淡薄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一直制约着全村经济的发展。

  1997年冬季,白福率先学习外地经验,充分利用本地热区资源,引进黄瓜、辣椒、豇豆等冬早蔬菜在南洞村进行试验示范种植。当外地还是霜雪冰冻的时节,这里的冬早蔬菜却已提前上市了。由于成本低、上市早,白福当年就净赚了5000元。南洞村村民、白福妻子说道:97年,我们家老白外出到石屏、元江等地学习冬早蔬菜种植技术,回来后,我家开始栽种了反季节黄瓜、辣椒、豇豆4亩,当年就卖得了5000元。当时,我高兴得不得了……

  在白福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逐渐种起了冬早蔬菜,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07年4月,白福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当选为勐龙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上任伊始,他就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广泛深入地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全村的发展思路,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后劲;充分发挥热区优势,加快冬季农业开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在以白福为班长的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开创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勐龙村一跃成为全县乃至全州基层组织建设的排头兵,白福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人、带头人。

  二、支部带协会,农民得实惠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冬早蔬菜种植在南洞村如火如荼地发展壮大起来。但与此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由于种植科技含量低,品种不集中,村民之间在价格上存在着恶性竞争,冲击了销售环节,冬早蔬菜的效益开始下滑。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白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把南洞村的冬早蔬菜产业做强做大,白福和几个班子成员带领村民们经过长期摸索,按照“村民自愿、市场运作、多元发展、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以“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于1999年6月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南洞村果蔬专业协会,白福当选为会长,全村72户农户全部加入了协会。协会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农户为基础,以富民为目的,以反季节蔬菜等热区作物生产经营为主体,通过支部抓协会,协会带农户,有效整合全村人力、物力、财力,注重从资金、信息、技术、政策等方面对村民给予扶持,引进订单农业,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再次使南洞村的冬早蔬菜发展走出低谷,驶入快车道。

  在勐龙村,通过协会带动逐步走上致富路的村民不在少数,有些村民甚至将其它村子的土地承包过来经营。如今,在村党总支的积极引导和带领下,各村的蔬菜产业越做越大,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2012年,全村共发展秋冬黄瓜1500亩、辣椒500亩、豇豆300亩、茄子100多亩,村民的收入也翻了几番。

  2013年,白福看到广大农村青壮年纷纷外出,农村一些地方出现田土摞荒等现象,加之农民掌握科技知识的能力有限,适应市场调整农业结构的能力不强,导致劳动效率低,土地产出少,生产力水平低。白福经过多方努力,成立了红河县泓福农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每亩800元至1200元不等的价格,在迤萨镇和元阳县南沙镇赛刀村委会共流转土地650余亩发展优势产业,全村充分发挥以白福为领头的一批农民致富能人的带动作用,按照“有特色、有规模、有优势、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发展方针,通过合法租赁集体、农户耕地发展优势产业,全面提高土地的开发利用率、单产和复种指数,有效促进了土地的自然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新型致富路,实现了土地自然流转与开发利用“双赢”,再一次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共同致富。

  三、土专家发挥大作用,小产业创造好效益

  勐龙村委会辖1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526户,2111人,可耕种土地仅1200亩。然而,正是这样一个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的村委会,却创造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的奇迹。究其原因,主要是该村充分发挥“土专家”的作用,向土地要产出、向土地要效益,实现了知识技术向经济效益的成功转化。

  早在白福开始种植冬早蔬菜时,就因不掌握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为蔬菜产量不高、效益不佳而困扰。面对困难,他虚心向农技人员学习,并通过多年的试验,自主创新了“黑子南瓜嫁接黄瓜和野生苦子嫁接茄子”的技术,使黄瓜单产实现了翻番。

  尝到甜头的白福致富不忘群众,无私地把嫁接技术和管理技术传授给了周边的蔬菜种植户,并通过“1+X”的扩散效应,辐射带动广大村民依靠科技进步,发家致富。从此,这些掌握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积极为村民生产服务的技术人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土专家”。

  随着全村蔬菜种植面积的扩大,白福越来越认识到,仅靠少数几个“土专家”,已难以满足广大种植户的技术需求。在勐龙村特色专业协会的成功运行中,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发挥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他又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土专家”协会,并担任会长。通过协会把“土专家”们凝聚起来,组织村民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使村民普遍掌握了蔬菜种植过程中的嫁接技术、农药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先后制定推广枯萎病、白粉病、锈病、炭疽病等病种的防治措施。

  勐龙村党总支通过多年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促进本村产业发展和发挥“土专家”作用的运作机制,初步成立了“以支部为核心、以协会为抓手、以土专家为支撑、以基地为载体、以农民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发展和“土专家”动作模式,受到了省、州组织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

  2013年初,红河县委组织部在总结勐龙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红河县农村土专家选拔管理办法》,经过层层筛选,从全县乡土人才中选拔出了98名农村“土专家”。同年3月,出台了《红河县农村土专家年度考核办法》。6月21日,经过长期认真而细致的筹备,红河县农村土专家协会正式成立,白福当选为会长。从此,勐龙“土专家”的“星星之火”,渐渐在全县形成“潦原之势”。正所谓:“田间地头土专家,促农增收千万家”。

  四、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

  2016年,在红河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福积极与云南福保集团合作,共同携手打造具有红河特色的红河县南洞润沣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联合党支部。通过“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在扶贫攻坚战中冲锋陷阵,做好表率,在新产业精准扶贫发展模式,增加了田地产值。养殖泥鳅使每亩田地每季产值约12000元,一年可3季,每年每亩的产值可达36000元。可辐射全村526户2177名农民增收致富,带领全村72户建档立卡户,222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6年勐龙村人均纯收入可达6900元。2018年,养殖牛蛙25亩,目前有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该合作社,每户入股3000元,每年有保底不低于10%的入股分红。

  白福为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尽可能利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先后争取各项项目、政策为勐龙村脱贫致富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红河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宜居红河•美丽家园”。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在于着力建设一支能够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基层干部队伍,关键在于建设一批“讲政治、有文化、守法纪、重品德、懂技术、会经营”的优秀村干部“明白人、带头人”。

  为此,中共红河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培养“明白人、带头人”的意见》,对大力培养“明白人、带头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精心培育下,在白福、腾荣金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引领下,一批批农村“明白人、带头人”将脱颖而出。他们将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红河美丽家园建设。在他们的带领下,一个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民族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将在红河大地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