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天衢量子科技:打造在高科技产业链上的“红色堡垒”
2019年03月25日 16:41:27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2017年1月18日,昆明高新区高科技产业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党支部以园区极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云南天衢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引领信息技术、自动化设备等高科技领域企业12家,有39名党员,通过党建促产业,抓好党建聚人才,打造在高科技产业链上的“红色堡垒”。

  云南天衢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携手中国科大、中科院量子通信国家重点研究室主任郭光灿院士团队、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云南应用、研发和推动量子科技产业化发展的高新科技企业。量子通信成功引进云南落地并入驻高新区后,先后申请知识产权8件,获著作权6项,申请在审专利6件。公司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以“服务高科技,促产业发展”为己任,以“互联网+党建”为引领,探索“党组织建在产业上”的工作模式,着力抓好“三个强化”不断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个课堂、一个平台”强化党员教育。开设党员干部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课堂。党支部充分利用企业党校、高新区火炬流动党校等平台,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月开展一次党务知识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和党性修养、业务素质。开设党员干部外部课堂。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上级党委、党校举办的各种培训10人次,同时在党员中选送赴中国科大、清华、复旦、浙大、厦大等高校以及九州量子公司培训学习、参观考察15人次。开设党员干部社会实践与协同共建发展课堂。党支部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多元化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取长补短,潜移默化的提升党员综合能力素质;党支部组织公司党员及员工共同接受警示教育,不断强化企业员工廉洁自律,诚信经营,在为客户和用户提供最优质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天衢量子企业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利用互联网+党建平台,多方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结合企业实际和党组织特点,高科技产业党支部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传统党建与现代理念相结合,搭建了集管理、学习、服务、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实用化、信息化党建平台,通过桌面PC、平板电脑、手机推送微党课22期,发布企业党建动态信息13期。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党员学习6次。

  “一个规范、一个平台、一个评议”强化党员管理。一个规范:在企业发展与开展党建工作中,逐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对高科技党组织和党员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有效促进自我约束、群众监督和组织监督,不断提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一个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传统党建工作和互联网理念的结合,搭建了天衢量子集管理、学习、服务、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作标准化、实用化、信息化“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党建工作模式的灵活性、管理的便捷性、信息的真实性、创新的科学性。更好地体现了智慧功能、互动功能,党支部的会议与活动、教育与管理,都能够更直观、更生动地开展。一个评议:对全体党员实行量化积分、评议考核管理。党员量化积分、评议考核管理是高科技产业党支部一项创新性党员管理工作,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高科技产业党支部,为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公司实际,把对党员的量化管理和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实施对党员实行量化积分、评议考核管理。

  “主动参与、带头示范、关心成长”强化党员作用发挥。主动参与。在全省进入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公司党员积极向党组织申请,主动参与到公司对东川区铜都街道岩脚村开展扶贫帮困帮扶工作中。带头示范。高科技产业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流动示范岗,不管是夜深人静、还是远在州县,只要用户有难,党员必带头出征,悉心帮用户解决,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好评,天衢量子“员工为企业、企业为社会、人人作奉献”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关心成长。一直以来,公司坚持组织教育培训党员优先,学习应用新技术党员优先,工资、职务晋升党员优先,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促进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