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昌胜达投资有限公司:“五保障”促进“五融入”
2019年03月25日 16:41:27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云南昌胜达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咖啡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跨境替代种植民营企业,现有中国籍员工37人,老挝籍员工150余人。2017年末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被农业部国际交流协会评为农业对外合作100强企业并排在第57位。公司党支部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目前有正式党员13名,流动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根据公司业务工作实际,在项目基地设置一个境外党小组,确保支部工作在公司的全覆盖。党支部以“党建抓实就是生产力、党建抓强就是竞争力、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的“三抓”党建工作思路,采用“五保障”促进“五融入”的工作方法,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和贡献额,走出以“五保障五融入”为特点的“红色咖啡”党建之路。

  一是保障阵地。公司在办公面积有限的情况下,腾出整个办公区域面积的近十分之一作为支部开展活动的场所,并严格按“六有”标准,建设了一个80平米的党员活动阵地,确保了党建活动有专门的场所。二是保障位置。让支部书记进入公司高层管理及决策层会议,发挥支部对公司发展的引领作用。三是保障人员。公司在员工招录中,通过在技术水平同等情况下优先录用党员的方式,确保党员在整个员工队伍中占绝大多数比重,夯实党建队伍。四是障经费。公司每年根据党建工作计划安排,专项列支党建工作经费,用于开展今年党建工作。五是保障时间。每月第一、第四个周的星期五下午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组织生活及活动。

  在公司“五保障”强有力的助推下,支部的各项工作融入到了国家战略、公司发展、队伍建设、公司管理、社会责任担当的各个环节,从而提高了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和贡献额。

  一是融入国家战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境外党小组的组织功能和协调作用,于2013年成功带领公司运作老挝丰少里省18万亩生态咖啡种植及初加工项目。项目实施以来,有效铲除了老挝丰沙里省罂粟种植,为禁毒工作的禁种除源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当地居民创造了一条快速、稳定的发展之路,为彻底摆脱贫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当地外汇收入的重要省份之一,为助推中老边疆地区的繁荣稳定,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二是融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公司建设中的桥梁作用、纽带作用、暖心作用,促进企业和谐、人文和谐、劳动和谐。截止目前,在党支部的引领和监督下,管理层和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没有发生一起冲突和不愉快的事,没有发生一起劳动纠纷。通过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已发放各类扶助金近2万余元,解决15名员工(含4名老挝籍员工)的燃眉之急。2017年底全体党员自发在关键时刻为公司筹集近8万元的应急资金,解决了公司业务上的燃眉之急,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

  三是融入队伍建设。以抓实“三培养”工程为基础,全力打造一支“三高三负责”型党员人才队伍,不断优化成长环境,使员工在找到就业、谋生机会的同时,自身能力也得到迅速成长,政治生命也得到更大空间的发展,并获得了更高的舞台。

  四是融入公司管理。党支部在公司经营管理中大力提倡“四要一守”工作标准,在中层以上班子中形成懂经营、会管理、善沟通、求真务实的氛围,积极推动管理层党员由经济指标“单独抓”向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时抓”转变。公司坚持将“诚实守信”理念渗透到企业的各部门、各领域,推动员工行为、产品质量和企业价值观的真正统一。

  五是融入社会责任。党支部秉持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并重的发展理念,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利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机,组织党员自愿者150余人次参与到美化昆明、建设昆明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参加到老挝项目区的捐资助学和基础设施建设,发放各类学习用品350多套,捐助学费8000余元,帮助修复桌椅200件套,修通长达250余公里的“咖啡路”,改善了该区域的交通环境,为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通过咖啡替代罂粟种植近5万余亩,吸纳烟农近1万人,解决项目区140余个村寨、近7.5万人的就业和生活问题,在当地树立了公司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