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风采 >> 正文
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党总支:抓牢党建“方向盘”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9年03月25日 16:41:28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位于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昆明综合保税区A区)核心位置,处在昆明主城、呈贡新区和空港经济区3大区域经济体的几何中心,区位优越。汽配城占地300亩,总投资近15亿元,拥有汽车美容、维修、配件、轮胎、润滑油等九个产业链,入驻企业和个体2000多户,入驻率达93%,从业人员1万余人,已经成为西南最具影响力的汽配产业基地。

  作为西南最具影响力的汽配产业基地,骏信走入了围绕汽配城抓党建,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推动汽配城诚信经营、发展壮大、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良性循环轨道。截至目前,汽配城共有1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有党员组织关系的党员52名。

  党建是最好的企业文化。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党总支紧紧围绕并融合汽配城“追求卓越 团结拼搏 爱岗敬业 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把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党总支的领导地位,发挥党总支在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提升园区管理经营水平。为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营造园区形成文明、诚信、有序的经营氛围,骏信汽配城党总支指导骏信汽配城联合党支部合理设置党小组,按片区成立A区、B区、C区三个党小组,引导片区商户树立共驻共建、共建共享意识,维护良好诚信的经营秩序。云南省汽配商会党支部按照产业链成立油漆党小组和蓄电池党小组,通过党小组的凝聚力团结行业内的经营户,先后成立了“云南鑫蓝天商贸有限公司”和“云南旗商联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建立起互助机制,抱团型发展的模式,推行了蓄电池、汽车漆在一户购买,公司内各企业都承担联保联修的制度。党总支所属的各支部及党小组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倡导、监督园区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及时调解园区消费纠纷,助力企业实现经营目标。在此基础上,打造党员文明经营示范街,对企业党员进行公示,设置党员先锋岗,公布监督电话,签署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党总支认真抓好群团组织建设,相继成立共青团组织、妇联组织和工会组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助手和助推作用,依托群团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党组织的政策、要求和关怀送到广大商户中,凝聚起推动园区发展的强大力量。

  汽配城园区有6家党员经营户企业被评为“党员经营示范企业”,4家企业被评为“巾帼经营示范企业”,在园区形成企业间比质量、比服务、比信誉的良性竞争氛围。园区开业5年来没有发生消防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没有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被评为省级“平安市场”和“诚信企业”。

  二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引导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党总支及时组织各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开展讨论和实践活动,特别是认真学习实践了“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在骏信汽配城党总支的倡导下,各支部正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参与国内外各大平台交流,包括大湄公河六国跨境电商平台交流会、杭州汽配展、第82届国际汽配展等。2015年4月,与泰国工商总会、东盟-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与泰国汽配制造商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2017年4月,云南汽配商会、骏信国际汽配城与GMS大湄公河跨境国际电子商务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推动汽车后市场产业实现“互联网+实体店”模式,为全国同类汽配市场探索新模式作出了有益尝试。2018年6月,“GMS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对话会”在昆明举行,骏信汽配城党总支组织了以骏信商贸总经理、云南省汽配商会会长陈明招为代表的商家出席对话会,积极推动电商平台建设进程。

  三是打造党群活动服务平台,推动党建水平上台阶。为更好服务于骏信汽配城园区的党组织、党员和商户、客户群众,阿拉街道党工委、阿拉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和云南骏信汽配城党总支联合建设骏信汽配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活动服务中心于2017年8月20日投入使用,总面积800多平方米,内设党建走廊、红色走廊、综合服务区、党员活动室、多功能室、文体活动室等,是集党组织活动、党员学习培训、商户客户文体活动、群众日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多功能、综合性党群服务平台。

  目前,骏信汽配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为党员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咨询,出具流动党员证明,同时联合工商部门为园区企业提供营业执照办理服务。服务中心共协助办理营业执照434户,协助完成微小企业创业扶持政策资金申报59户共177万元,协助申报装修补贴201户共130多万元。与此同时,服务中心设立12315消费者投诉站和消费者维权服务站,积极调解处理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服务中心还联合云南省质监局设立办公点,为园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质监方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