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太原>>太原头条 >> 正文
【太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网信担当
2022年05月07日 17:30:09 来源: 太原市委组织部 作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太原市互联网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在助力疫情防控中淬炼基层治理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贡献网信力量。

  重心向基层下移,党建引领聚合力

  疫情防控初始阶段,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即将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资源向基层延伸,力量向基层集聚,积极探索互联网行业参与基层治理的实现途径,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及时发布《致全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全市互联网行业56个基层党组织、800余名党员、100余家互联网企业、12000余名职工闻令而动,主动亮明身份、开展志愿服务、广泛捐款捐物、进行正面宣传,投身战“疫”一线,合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迅速形成强大合力的背后是太原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同频共振”。

  围绕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联系基层防疫一线相关负责人,精准对接防疫物资需求。市委网信办主任、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刘晓斌亲自带队,先后慰问杨家峪高速防疫卡口、部分县区和相关部门等一线工作人员。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副书记张锐带队9家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五一”假期期间赴长风东高速防疫卡口,开展抗疫物资捐赠公益活动。网信办机关党支部十余名党员响应组织号召,积极参与各自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留下了无私奉献的身影。

  宣传向基层着力,汇聚网上正能量

  全民战疫,宣传先行,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坚持把做好网上宣传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一环,以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为首要目标,强化思想引领,加强舆论引导,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聚焦战“疫”主题宣传,市委网信办联合新华网拍摄短视频《直击太原战“疫”24小时》,网上阅读量100万+;推出微视频《尖草“平”安》,阅读量300万+。联合新浪山西开设#太原疫情#微博话题,目前阅读量6.4亿,评论5.2万条。发布了《关于依法查处疫情期间网络谣言行为的通告》,并组织属地重点商业网站、新媒体和自媒体共计350余个账号对进行转发推送,阅读量100万+。

  发挥优势、展现特色,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的背后是太原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融合互促”。

  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利用“网信太原”微信公众号开设“辟谣”“网信抗疫在行动”两个专栏,转载发布《这些疫情求助信息全是谣言》《第一批上海同胞已抵达武宿机场?假的》等辟谣消息,回应社会关切和舆情焦点。整理发布《“E”企战疫|太原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行动》等7篇互联网行业抗疫阶段综述,受到了群众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各互联网企业基层党组织也充分利用技术资源优势,精心制作H5、短视频等抗疫新媒体作品。山西华创字节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制作“太原力量”3期短视频和“晋心晋力”等12期不同主题的系列海报,太原市新媒体协会制作抗疫手绘海报和《坚守》纪录片,太原贝壳党支部、太原市融媒体协会党支部分别制作《人世间》和《等我凯旋》原创抗疫公益歌曲MV。通过大力宣传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措施、行动和成效,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疫情斗争的斗志和热情。

  服务向基层倾斜,践行责任显担当

  立足于激发互联网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活力,努力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成效,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引导全市互联网企业深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滴滴司机舍小家为大家,20余名志愿者组建防疫保障车队,完成1400多次累计1700余名人员的转运任务;70名美团外卖小哥组成“汾东小哥红心志愿服务队”,奔赴小店、北营、黄陵街道等几个疫情最为严重的区域;110余名贝壳公益志愿者深入各个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体现了普通党员群众的合作、团结、勇敢和善良。众创空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段晓辉,主动缴纳1万元“抗疫工作大额党费”,诠释了一位基层党员的初心和对党的绝对忠诚。

  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无私奉献的背后是太原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厚积薄发”。

  龙采、百信、晋商行、中网华信等全市互联网企业在党组织引领下,先后多批次多层次多人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总价值近30万元,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