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太原>>太原头条 >> 正文
【太原】如何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太原这样作答
2022年03月16日 17:16:06 来源: 太原市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史若旸

  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鲜明提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要着力解决好“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四个问题,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也对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作出安排部署。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如何扛起责任担当,实现此项工作在全省领跑、在全国竞跑呢?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给出了答案。

抓好两新“双物”党建工作,实现“双倍增、双增效”。“双物”党建,就是重点抓好物业服务、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建设。“双倍增、双增效”,就是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中同步推进新兴领域党的组织优势倍增,在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中同步实现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提质增效。

  构建责任链条

  明确“谁负责”

各县(市、区)把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纳入本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结合区域实际明确主攻方向。各开发区结合实际,坚持“整园推进”,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工作上探索发力。两新工委负主抓责任,组建工作专班,加强调研指导、解剖麻雀,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指导基层抓好贯彻落实。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党委)履行统抓责任,坚持抓业务就要抓党建,压实所辖领域条线系统基层党建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承担兜底责任,统筹抓好本辖区的两新党建工作,打牢基层基础。

  创新组建方式

  破解“怎么建”

  由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一次全面清底排查,分级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新兴领域“两个覆盖”专项行动,采取单建、联建、共建、统建等方式,实现新业态品牌企业、龙头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基层网点延伸覆盖。同时,深入推行省委组织部“三整一提升”行动,以产业园区、楼宇商圈、行业领域为单位,常态化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量。

  优化体制机制

  切实“强力量”

试点推动两新工委“实体化”,通过明确规格职数、配备专职人员、单设业务股室等方式,着力解决人员少、力量弱、管不好的问题。人员力量力争“专职化”,探索招聘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职指导员,重点指导品牌企业和新兴领域,建立培育一支抓新领域党建的骨干力量。工作推动注重“复合化”,联合各级党校共同建立学术合作机制,推动党建资源共享、党建项目合办、党建成果联创,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市场资源参与党建项目,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融入发展大局

  有效“起作用”

   搭建“比武台”,以品牌企业、龙头企业为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定期组织红色企业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交流展示抓党建促发展的生动案例,年内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培育“先锋队”,以外卖送餐员、快递员为重点,建立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团队,鼓励党员员工亮身份、当表率、做贡献,在创城、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打造“示范带”,适时采取定期观摩、外出学习、现场推进、案例评选等方式,重点围绕两新“双物”等新领域,年内集中打造一批党组织建设规范、抓党建促发展成效明显的新典型,带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