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太原 >> 正文
@新就业群体 快归队了!
2023年10月24日 22:33:00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


近日,走进晋源区太原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摆放着“党组织喊你回家、寻找身边的司机党员”海报。在此稍作休息的货车司机党员王师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拿出手机扫一扫,完成“归队”计划。

晋源区准确把握新兴领域“新”与“变”,以开放性思维创新组织生活模式,号召流动党员扫码“归队”、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当好暖心“娘家人”,真正让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流动党员扫码“归队”

晋源区持续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通过在暖蜂驿(微)站张贴海报,在“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党组织微信群发通知等方式宣传“归队码”,号召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扫码“归队”。同时,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党组织联合定期开展“双线”排查,常态化“对账”,确保在外的新就业群体党员“线上归队”“码上回家”。截至目前,已有70余名新就业群体的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扫码“归队”。

“作为一名党员,其实内心挺想参加组织生活的,可因为工作的原因赶不回去。现在挺好,上午送餐不忙的时候,既能就近就便在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歇个脚,还能按照我的时间选择参加不同社区开展的组织生活,太方便了!”外卖员赵师傅高兴地说道。


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

聚焦新就业群体的客观需求和工学矛盾,晋源区依托街道社区党群资源等“有形空间”,探索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各类理论宣讲、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梳理汇总,每周在“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推送“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预告”。“归队”的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可查看每个社区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详细情况,就近自由选择可参加活动的社区,实现组织生活由“局域开展”向“全域开放”转变。截至目前,共发布开放式组织生活13期、282场活动,覆盖快递外卖小哥165人次。

“端午节的时候,上冶峪村党群服务中心专门针对我们快递小哥开展了端午节活动,我们几个快递小哥坐在一起吃粽子。粽子很好吃,让身在异乡打工的我们在这座城市多了一份温暖与关爱。”外卖小哥张师傅说。

“在2022年11月疫情封控时期,居住在省化研南小区的货车司机刘福林,化身社区“货拉拉司机”,为社区义务无偿搬运20余轮全员核酸物资。”义井街道一巷社区牛珮书记说。在党建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愿意为社区出把力,化身成信息收集员、社区治理员、安全隐患的排查员等,大街小巷处处都是他们的身影……


当好暖心“娘家人”

晋源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区总工会等20家委员单位组团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就业培训、劳动权益保障、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10余项服务,切实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暖心“娘家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源区深入开展就业帮扶、为新就业群体发放“夏日清凉大礼包”、开展爱心义诊、邀请50余名外卖小哥观看实景演出、组织关心关爱服务10余场次。
外卖骑手杨师傅说“今年“717”骑士节当天,咱们区开展关心慰问活动,我现场领取了洗发露、毛巾、冰袖、花露水等10余样物品,都是我们工作用到的必需品,十分感谢组织的关怀,这种被人惦念的感觉真好。”
“晋源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关爱关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好暖蜂驿站,就地、就近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激励他们为晋源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变“单向管理”为“双向奔赴”,不断延伸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凝聚起来。”晋源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