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太原 >> 正文
【太原】尖草坪区召开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22年01月20日 16:00:00 来源: 尖草坪发布 作者:

  1月14日上午,尖草坪区召开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斌同志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区委书记刘锦春主持会议,逐一点评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晓红,区政协主席王春龙出席会议,区领导尹浩瑞、赵建春、张晋松、王丽芬、刘中、张俊兵、魏贵宝、张宇波参加。

  会上,1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区教育局党委、区卫体局党委书记依次进行了述职发言,其他各党(工)委(党组)书记作书面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刘斌对我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突出理论武装,落实“五个基本”,贯彻党内组织法规,推动重大任务落实;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找准定位和着力点,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五个基本”为切入点,加强党内组织法规制度的学习把握,确保各项党内组织法规制度落到实处。三要注重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始终怀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推动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追责”一体贯通、闭环落实机制。

  刘锦春对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她指出,市委组织部给予的点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她强调,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头号工程高质量发展。二要抓牢“五个基本”,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健全基本组织,加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建设,积极打造有辨识度、在全省全市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要建强基本队伍,把提升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带头人、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提高讲政治抓落实、推进转型发展、带领增收致富、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五个能力”。要发挥基本功能,大力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规范执行基本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强化培训解读,注重过程指导,从严考核评估,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强化基本保障,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切实畅通服务群众“最后300米”。三要聚焦“八大行动”,统筹做好全域党建工作。在农村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两个行动,做到发展质量、服务能力、治理效能“三提升”。在城市实施“网格党建强化提升”行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国企实施国企党建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机关实施“走在前、做表率”行动,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学校实施“铸魂育人”行动,培养与党同心同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医院实施“院科双优、德医双强”行动,提升党建引领医院治理和服务的水平。在两新组织推进“三整一提升”行动,形成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四要压实党建责任,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各党(工)委、党组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党建工作的系统谋划与研究,把抓基层党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各党(工)委、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开展基层各级党组织主题述职,适度提高党建考核权重,开展不间断督查调研,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各党(工)委书记,区直各部门党组书记;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及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