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广西头条 >> 正文
【广西】岑溪市:激发两新组织活力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05月09日 09:12:29 来源: 岑溪两新党工委 作者: 岑组轩

  近年来,岑溪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以创新工作载体为抓手,以助力社会发展为落脚点,不断激发两新组织活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形成社会力量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

  搭建立体平台 党建联盟聚合力

  坚持“大党建”思路,该市在传统的单独建、联合建和挂靠建的基础上,探索区域覆盖、行业覆盖、产业覆盖等方式搭建立体交叉的两新党建工作平台,推进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服务联办,形成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大格局,先后组建了南方商圈、中林苗圃等党建联盟。如岑溪市马路镇中林苗圃党建联盟由20个村民合作社联合组建,年内种植宝巾花、六旺树等苗木20多万株,吸收周边贫困户30多人就业,每年可为全镇每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推进结对共建 联村联社助发展

  该市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社会群体结构的变化,依托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等模式,引导两新组织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在信息、市场、技术、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凝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正能量。如明华农贸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新兴社区结对共建,长期对社区2户困难户联系帮扶,近年来该公司在全市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累计捐资100多万元。如结合“百村扶百企”活动水汶商会党支部引导三个会员企业与水汶镇尚仁村、兆阳村、云秀村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3个村目前已全部脱贫。

  创新工作载体 示范引领促提升

  该市还注重探索两新组织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结合两新组织发展和党员个人成长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行动”,通过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去”等做法,引导党员在岗位上创先争优,在服务群众中争做楷模;结合社区特点和群众需求探索“贴心管家”、“爱心超市”、“四点半课堂”等多样化服务载体,引导公益团体、民办教育机构等两新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如岑溪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四点半课堂”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儿童进行免费辅导,已累计辅导儿童800多人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