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广西头条 >> 正文
【广西】梧州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 突出党组织头雁效应
2019年04月19日 14:27:4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黄燕琪

  启动了市区11条“断头路”贯通项目、完成了17条城市主次干道和11个公园广场改造提升、推进了22个烂尾楼复工……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解决,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这都得益于“书记在现场”工作法的推行。

  去年以来,梧州市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突出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示范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一线履职尽责解难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着力实现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坚持关键少数和普遍多数相结合。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市委书记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听取意见、共商举措,研究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在市委书记的示范引领下,各级党组织书记直奔最基层、深入最前线,倾听基层呼声,了解基层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一批基层反映的强烈问题。2018年1月-2019年2月,全市共有1.42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到现场一线推进落实涉及项目建设、环境整治、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500多个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各级党组织书记结合“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的方式,常态化现场蹲点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突出结果导向,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采取现场调研会、现场办公会、协调推进会等形式,对当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跟踪办理;对转办、交办的督促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2018年1月-2019年2月,通过“书记在现场”工作法,该市推动西江机场建成即将通航、市环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梧州至信都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现场召开各类现场会议610多个,收集问题意见3740多条。

  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对运用“书记在现场”工作法,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领导干部,将相关信息情况纳入全市干部管理信息大数据,作为提拔使用、绩效待遇、评优评先等重要参考依据,营造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对落实“书记在现场”工作法不到位,没有处理或处理不好所管辖领域问题的领导干部,立即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倒逼其深入一线提前改、主动改,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工作责任,督促广大干部担当作为。2018年1月-2019年2月,在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的过程中,提拔重用了8名表现突出、工作业绩好、群众认可度高的领导干部到园区、国企任职。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