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玉林:打造红色法律服务体,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20年11月27日 15:30:09 来源: 玉林市委组织部 作者: 玉两新

 今年以来,玉林市着眼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党旗领航优势作用,整合资源打造红色法律服务体,常态化免费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护航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截至11月底,今年新增民营企业14155家,其中“个转企”59家。


 搭建服务平台。配合政法委建成7个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搭建“线上”和“线下”服务配送平台,“线下”实体服务配送平台内设配送中心办公室、“四人组”工作室、法律咨询室、矛盾纠纷化解室、政企对话室等实体功能区;“线上”网络服务配送平台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公安服务、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仲裁服务、调解服务、诉讼服务、司法护航、政企对话等十大服务项目,“一站式”的为民营企业解决法律难题。中心下设“法治”讲师团、法律专家团、矛盾纠纷化解团和驻点工作团等四支服务团队,集聚政法队伍、行政执法队伍等专业资源及专家学者等社会资源,选优配强法律人才骨干,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服务。

 精准对接需求。聚焦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案件、重点群体,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186名公检法司等执法部门党员、干部和93名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与民营企业负责人“一对一”对接1310多人次,走访企业1260多家,重点做到“三个必访”,即规上民营企业必访、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必访、矛盾问题困难多的民营企业必访,引导民营企业自愿提出法律服务需求513件。兴业县宣讲服务团,20名党员律师利用两周时间,全部走访一遍41家规上企业,通过发放法律服务需求表,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认真听取亟待解决的法律困惑以及对法治保障现实需要和意见建议。

 全程跟踪服务。根据民营企业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由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统筹安排,从法律服务体中选派成员,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服务方式,帮助738家民营企业分析风险点,查找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132个,对287个能即时解决的问题,采取解答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调处劳动争议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对41个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健全治理结构,增强风险防范能力。为保障总投资1300亿元的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顺利开工,博白县派出工作专班进驻项目部,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处理征地、拆迁过程中出现的120多个法律问题和16件用地、用工矛盾纠纷,让项目建设驶入“高速路”。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