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岑山溪水党旗红 红领示范争先锋
2020年11月18日 15:33:20 来源: 岑溪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作者: 岑两新

 近年来,岑溪市以“红领示范工程”为主抓手,构建“红色格局”、激活“红色引擎”、开展“红色服务”,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活力,有效提升全市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整体水平。

 构建“红色格局”,推动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

 健全组织体系,上下联动抓党建。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市委组织部统筹负责——乡镇党委、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齐抓共管——村(社区)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四联四促”结对联建的组织体系,25名处级党员干部负责挂点联系2个两新组织,18个党(工)委包片协同推进,53个村(社区)和两新组织联建共建,形成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

 健全工作体系,条块结合抓党建。及时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调整,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完善两新组织党工委主导、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抓、“小个专”党委主管的“三主架构”,构建“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片兜底”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形成条块结合的党建工作格局。

 健全考评体系,明确责任抓党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季度性调度,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考评,加强互联网、律师等新领域新业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的党建工作格局。

 激活“红色引擎”,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扩大“两个覆盖”,坚持典型引路。按照“三清一明”(出资人情况清、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人数明)原则全面摸排两新组织情况,深挖组建潜能,全市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率连年提升,打造了8个梧州市级以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成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10个。

 强化支部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实行党组织“星级化”管理,通过“双向接力”“成长·活力”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近年来累计举办党务骨干示范班、电商大讲堂等培训班60多期培训3000多人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学习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议题”,创新推广“微党课”“流动党课”“车间党课”等学习方式。

 创新活动载体,释放引领效能。推动两新组织将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与员工绩效考核相结合,开展“三学三好”活动,教育党员“五在前”,争创“五先锋”,在全市两新组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户”“党员责任区”等100多个,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员工积极参与技术攻关、经营管理等活动,解决生产经营问题157个。

 开展“红色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党旗领航·助力脱贫”活动。以“四联四促”活动为载体,立足两新组织发展实际和脱贫攻坚工作需要,通过“村企共建”“产业帮扶”“发展帮扶”等模式紧紧围绕扶贫脱贫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作用,今年来,全市两新组织累计投入资金650多万元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开展“党旗领航·工业振兴”活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目标,把组织建在产业项目上,把党员发展在产业链中,先后在紫泥工业园、糯垌镇三兴石材加工园等园区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强化经济发展中的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和经济“互动、双赢”。2019年315个两新组织参加岑溪市第三届石博会展销,达成石材产品合同销售额23亿元。

 开展“党旗领航·社企共建”活动。探索社企阵地共享型、社企公益服务型、社企区域共治型等两新组织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与共建模式,今年以来通过“社区吹哨、企业应哨”模式,共协商落实了6个社区和25个新建住宅小区约6588平方米的建设用房,开展各类惠民服务活动1000多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