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小个专"党建难题如何破解?
2020年08月12日 17:01:47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



广西“小个专”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在繁荣市场、促进发展、扩大就业、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新课题。

“小个专”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党员流动性大,存在组建难、巩固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党员管理服务难等问题。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近年来,广西在“小个专”领域大胆创新,探索出党工委主导、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小个专”党委主管的“三主构架”,形成了发挥组织部门统管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服务“两个优势”,实现广西“小个专”党建从组织覆盖向引领发展的飞跃。

基本情况

依据“党工委主导、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小个专’党委主管”的“三主构架”体系,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体制优势,推动广西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全部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小个专”党委(党总支),在基层所牵头成立非公联合党支部和党建工作站,把“小个专”党建纳入“网格化”管理,构建起贯穿市、县(市、区)、基层市场监管所三级党组织管理体制机制。2019年底,广西“小个专”党组织达到2781个,正式党员13348名、流动党员2585名,自治区级“小个专”党建示范点30个、市级“小个专”党建示范点89个、县级“小个专”党建示范点91个,实现了“小个专”党组织的高质量覆盖。

主要做法

完善机制体制,扩大“小个专”党组织覆盖面

做好顶层设计,明确责任主体。从制度上解决管理主体和管理责任的问题。2014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自治区工商局党组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桂组发〔2014〕14号),立足于发挥组织部门统筹、党工委指导、工商部门主抓的职能优势,明确了“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职责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机制。

依托市场监管网络,健全管理架构。在设区市、县(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成立“小个专”党委,在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成立“小个专”党总支或支部,形成遍布设区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基层所的三级“小个专”党组织管理体制机制。

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提高党组织覆盖率。针对“小个专”“小而散”的特点,广西采用在企业登记注册、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环节,积极查找党员,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快建,努力消除党组织覆盖“空白点”。广西从2015年开始,连续五年开展“小个专”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到2019年底共选派925名“小个专”党建指导员,指导“小个专”组建党组织。

创新党建方式,提升“小个专”党组织的组织力

结合职能做好党员查找和发展工作。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企业登记、年报、抽查巡查等方式,开展“双找”活动,排查“口袋”党员,将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加大在“小个专”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把党员培养成党务工作者,把党员出资人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把企业出资人培养成党员。

扎实开展“小个专”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党的政治生活规范起来、严格起来。通过“微党课”,召开学习座谈、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小个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加强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按照“三全六有”在“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阵地规范化建设活动,创建一批“小个专”党建示范点。到2019年底,广西已创建自治区级示范点30个、市级示范点89个、县级示范点91个,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新格局。

四是推行党员“三亮”,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引导“小个专”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辐射流动党员、吸引“口袋”党员,实现“身份亮起来、投诉降下来、市场火起来”,有力推动“小个专”健康发展。

推动党建与发展融合,发挥党组织在“小个专”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引领“小个专”诚信经营。通过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党旗领航·放心消费”活动,积极组织“小个专”经营户创建“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用党的建设引领广大“小个专”经营户诚信经营、健康发展。以“小个专”党员经营户带动周边其他经营者诚信经营,促进诚信经营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到2019年底,全区共打造了404个“党旗领航·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及各类专业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

引领“小个专”文化建设。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小个专”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小个专”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以创先争优为价值取向的“团队文化”“创新文化”,推动“小个专”快速健康发展。桂林金天下旅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党建融入“吃、住、学、游、购、行”全域旅游过程,让“诚信经营”贯穿始终,使得“金天下”成为桂林“诚信旅游”的亮丽名片,近3年来公司共接待游客13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每年比上年增长18%。

引领“小个专”发展壮大。抓准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切入点,不断激发“小个专”经济组织的内生动力,助力“小个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玉林市针对创新创业难问题,开展“党旗领航·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市场监管部门与银行等单位党组织结对子,采取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等方式为4400家中小企业担保融资218.4亿元。

引领“小个专”助力脱贫。通过开展“党旗领航·助力脱贫”活动,搭建脱贫攻坚服务平台,引导“小个专”经济组织参与公益事业,扶贫济困。百色市万宁东方大酒店党支部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推动创建“党旗领航·村企共建扶贫示范一条街”,为下岗再就业人员提供了平台,间接受益2000多人,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800个,年创税380多万元。

困难和问题

部分“小个专”出资人对党建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一些“小个专”出资人重视经济效益,对开展党建工作认识还不够深入,认为党建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没有看到党建在凝聚员工思想促进企业发展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不愿在党建工作方面投入人力物力财力。

“小个专”党建工作组织机构有弱化的趋势。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部分市、县(区)局领导班子调整较大,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不足,党务人员紧缺、人才不足的现象比较普遍。个别地区的基层市场监管所被撤销或职能调整导致人员骤减,基层所一级的“小个专”党建管理工作有被弱化的趋势。

“小个专”党员流动性过大,基层组织不稳定。“小个专”由于自身体量小,经营受市场变化影响大,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党员,经营者一旦经营不善,他们就会去其他地方经营,党员“朝增暮减”的情况常有发生,影响党组织的工作开展和作用发挥,给党建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小个专”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不足。“小个专”自身经济实力偏小,能投入党建经费有限,制约了阵地建设及党务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阵地建设场地落实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市场监管部门党建工作经费没有完全到位,主要是市场监管部门没有“小个专”党建经费支出项目,无法开设党建经费专户,“小个专”党组织无法开设对公账户,财政、组织等部门的各种党建补助经费没有渠道对接。

工作建议

建强“小个专”党组织,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把好“小个专”健康发展的“方向盘”。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引导“小个专”党组织用党的理论思想指导企业发展方向,引领“小个专”将自身的发展目标自觉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相适应。二是加强党员教育,为“小个专”发展提供支持。坚持用党的思想武装员工党员,塑造与企业共同的愿景,使员工与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树立起更高的价值观念。帮助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突出组织引领,搭建“小个专”发展的舞台。积极为“小个专”党组织搭建政企交流平台,通过党组织牵线搭桥,引导“小个专”党组织打破行政壁垒限制,开展“小个专”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形成企业间的优势叠加,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推动“小个专”抱团发展、集群发展。

进一步优化“小个专”党组织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三主架构”。保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具体抓的工作体制。二是相关部门联合抓。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统战、市场监管、财政、商务、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分类抓。对专业性、行业性较强的企业,可依托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党组织,实行归口管理。四是坚持属地管理区域抓。对于分布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大量规模以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个体工商户,由辖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具体抓,由乡镇和街道党组织实行“兜底”管理。

加强基层保障,改善“小个专”党建经费拨付方式。“小个专”党建基础薄弱,要进一步加大“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扶持力度,持续增加党建工作经费,解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等问题。财政和组织部门要增加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专项经费,大力支持市场监管部门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继续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主力军作用,努力把市场监督部门的职能优势,转化为抓“小个专”党建的优势,不断提升“小个专”党建质量。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