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广西这样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2020年04月28日 20:14:40 来源: 八桂先锋 作者:

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建立常治长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看看今天的这场发布会,都传达了广西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哪些最新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428201120.jpg

聚焦发布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以及广西城乡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发生深刻变化,城市愈发成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工作的重要阵地。

4月2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新闻发布会,主要传达自治区党委政府刚刚印发的《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428201152.jpg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韦家宾发布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428201158.jpg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川回答记者提问

广西出台系列党建文件

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为更好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起草了《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城市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积极稳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4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系列文件。4月20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城市基层党建系列文件。

这次出台的城市基层党建系列文件,围绕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重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次出台的城市基层党建系列文件有三个特点

坚持导向统一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针对广西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城市基层体制机制不顺、互联互动不畅、基础保障不足、力量资源薄弱等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问题,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力求以“小切口”的“深突破”带来城市基层党建的“大变化”,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体制机制建设、队伍建设、保障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对推进广西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作出布局安排。

统筹政策措施

统筹近期远期、治标治本、轻重难易,从积极稳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城市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引领行动等方面出台一批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制约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痛点堵点空白点问题。

聚焦重点任务

聚焦党建引领社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建设、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街道社区扩权增效、城市四级联动体系建设、街道社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和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基础保障落实等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广西将把工作重心放在落实上,加大力度加强指导推动、督促检查、示范带动、考核评价,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统筹发挥组织、机构编制、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还将统筹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和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级党组织联动互动、居民小区党建等方面,配套出台系列政策和制度文件,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城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着力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发布会答记者问(摘选)


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请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推进广西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城市基层党建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用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去谋划、去推进。这就意味着全面提升广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能见子打子、走一步算一步,必须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推进全区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目前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按照“合理、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的工作标准,以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发展为目标,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问:据了解,这次出台的《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的实施意见》在系列文件中是主体文件。请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就推进广西城市基层党建跨越发展作出了怎样的布局安排?

答:《实施意见》提出了30条措施,主要有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以支部班子好、管理服务好、组织生活好、运行机制好、基础保障好为目标,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以“组织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民主建设常态化、工作保障制度化”为主要内容的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行动。积极稳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减少直至全部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经济职能,赋予增加6大职权,实现街道职能“一减六增”。二是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实施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专项行动,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的区域党组织网络,推行区域党建联盟或党建共同体,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由自治区选取一些城区和若干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三是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逐级建立党组织书记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树形象”活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上下联动、条块协同。建立党建引领社区重大突发事件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加快党建信息化和多网融合建设,推进广西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三网合一”工程。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孵化)基地,不断提升购买服务质量和效益。四是建好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队伍。主要措施包括完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管理监督等制度,把街道社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街道社区挂(任)职,把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专职化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实施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建好管好用好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队伍。五是加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力度。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将社区工作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纳入地方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分别按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3万元、不低于10万元标准落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依托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城市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落实城市社区和居民小区公共服务场所,确保社区、居民小区有能力有资源为群众服务。

问:据了解,当前广西社区工作者存在待遇偏低、流动性大等问题。请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有什么具体安排?

答:为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引导激励他们在服务群众、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聚力用劲、担当作为,自治区专门出台《关于加强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提出14条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建立专职化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这是《若干措施》的核心内容。根据专职化社区工作者的岗位职责、在社区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等因素,建立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的岗位等级序列,明确岗位等级对应报酬系数,比照当地新录用公务员应发工资标准核定报酬总额,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的结构薪酬制,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分别占报酬总额的80%、20%,并按照相关政策享受“五险一金”、年休假等福利待遇,形成有效激励。二是规范专职化社区工作者管理。确定专职化社区工作者范围对象、配备数量、资格条件,实行专职化社区工作者凡进必审、区级联审,规范合同用工,建立退出机制。建立自治区、市、区、街道四级社区工作者培训体系,分层分类开展岗前培训、日常培训、示范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每年培训时长不少于7天,鼓励支持社区工作者参加继续教育和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评价,提高文化素质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三是强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支持保障。要求各地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政支持,确保到2020年年底全部建立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时全面实行专职化管理;要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定期开展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优秀社区工作者评选,展示社区工作者职业风采和良好形象。

问:和以往相比,这次出台的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系列文件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请介绍一下系列文件的主要特点及相关内容情况?

答:总的来看,系列文件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落实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把中央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任务等细化量化转化为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工作安排,力求系列文件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广西实际。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眼提升城市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城市基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照中央各方面巡视、督导和对广西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点评意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从自治区层面统筹提出措施办法,为各地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提供政策服务和工作指导。四是坚持务实管用。着眼于实际需求和实践指导,大多采取条目化方式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把中央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注意跟现有的政策、文件要求相衔接,增强文件的适用性、实践性和实效性。五是坚持分类推进。注意根据不同地方、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实际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跟进政策供给,有所侧重地采取措施办法,不搞“上下一般粗”“一刀切”。

这次出台的系列文件包括4个文件,具体内容为:《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的实施意见》,主要从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政策措施、改革思路办法和组织领导保障等方面对推进全区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作出布局安排;《关于加强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主要明确专职化社区工作者的范围对象、职业体系、薪酬体系、考核管理等方面内容;《关于加强城市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主要明确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主体、规划建设、功能设置、标识标牌、保障要求等方面内容;《关于积极稳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主要围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从职能定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考核评价、基础保障和工作责任等方面提出措施办法。

问:请问关于推动城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有什么措施?

答:为加强和规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由市、区作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主体,把党群服务中心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统筹安排,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合理布局,充分整合现有公共设施、服务空间、活动阵地、闲置物业等平台场所资源,重点依托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楼宇、园区、商圈、市场或较大的企业等,建设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使用所在单位自有产权物业或新建、改扩建、配套建、购买、置换、租赁及现有物业调配等方式解决党群服务中心用房,鼓励支持两新组织、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的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市场经营主体和骨干企业,按照统筹整合、共建共享的原则,提供党群服务中心用房;根据居民户数规模大小,分别按照不少于500平方米、300平方米标准配备社区和居民小区公共服务场所;对没有服务场所或面积缺口较大及没有自有产权的,在开发新建住宅小区项目中,按有关政策规定将无偿配套落实社区和居民小区公共服务场所纳入项目用地规划条件要求优先保障;科学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一般应具备党员活动、办公议事、政务服务等功能,合理设置必要的服务设施,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中心、职工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场所功能,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用、一室多用;开展社区和居民小区公共服务场所专项清理行动,规范标识标牌,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完善服务功能和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党群服务中心有序运行、高效使用。

问: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中央在重点推动的一项工作。请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这项工作有什么具体考虑?

答:这次出台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着眼于构建职能清晰、权责一致、运转协调、保障有力、依法高效的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提出10条措施。一是重点明确街道职能“一减六增”,即逐步减少直至全部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赋予增加街道党工委对区(市、县)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表达意见权、对区(市、县)派驻街道职能部门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涉及街道的国土空间规划参与权、涉及街道的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以及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等6大职权。二是清理规范在街道设立的机构和加挂的牌子,调整优化街道机构,综合设置基层党建、公共管理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机构,党政机构一般不超过5个,事业单位一般不超过8个。三是建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落实机构人员编制、工作力量、运转经费等保障,严禁上级职能部门通过项目资金分配、考核督查、评比表彰等方式干预街道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完善街道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准入制度,建立街道社区准入事项联审制度,从源头上减少不合理的下派事项和考核项目,推动街道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四是完善街道干部激励机制,鼓励实行差异化绩效奖励,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按规定的最高比例设置,逐步提高街道干部待遇,落实街道干部年休假、健康体检、疗养等制度,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需要说明的是,中央提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应当全面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但考虑到广西不少街道是从乡镇改制而来,还承担着经济发展职能,因此,广西在《若干措施》中明确先在中心城区全面取消街道经济职能,其他城区逐步推行。

问:请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贯彻落实系列文件有什么部署要求?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抓好系列文件的贯彻执行上,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城市基层党建主体责任,采取务实、精准、高效的措施持续推进系列文件落实落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重点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指导推动。结合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要求,适时通过召开推进会、举办培训班、制定任务清单等方式,就贯彻落实好系列文件进行具体部署、加强具体指导。二是突出考核评价。研究制定市区两级党委书记履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将系列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市区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责任。三是强化督促检查。通过开展定期调度、“两随机”调研指导等方式,加大对各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抓好跟踪问效和容错纠错,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落实中的问题和困难。四是注重示范带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鼓励基层百花齐放、探索创新,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遴选一批典型案例,打造一批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和示范典型,发挥示范效应和标杆引领作用。五是完善配套制度。坚持因地制宜、系统谋划,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建立常治长效的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除了目前出台的系列文件外,还将按照《实施意见》中的规划布局,积极回应基层关切,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级党组织联动互动、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等方面,配套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和制度文件,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城市党建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