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桂林阳朔:铸牢旅游诚信党建品牌
2020年04月23日 16:28:55 来源: 阳朔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阳朔县坚持“抓实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党旗领航·品质旅游·诚信经营”为抓手,推动两新领域旅游诚信党建品牌提质聚力增效,为引领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能。

聚资源强动能,“红色基因”渗透两新组织全域版图

拓宽党建品牌覆盖面突出“广”。围绕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创新打造旅游诚信党建品牌,党建工作与旅游业发展和诚信经营紧密挂钩、深度融合,全面融入“吃住游购行”领域,打造了漓江排筏从业者协会等26个旅游行业特色党组织,党旗插在民宿、亮在景区、舞在幕前、映在湖面、飘在航线上,以先锋服务擦亮旅游窗口。强化党建阵地功能发挥讲求“实”。建强党建阵地,优化功能发挥,分批在三千漓等景区景点设立旅游红色驿站,完善七仙峰茶场等11个党员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将志愿服务队、示范岗等五类“党员先锋平台”深度嵌入旅游行业一线,兼备议事、调处等10余项功能,党建阵地红色引领、便民服务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健全党建服务机制注重“优”。优化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选派85名党建指导员入驻旅游企业党组织,建立小个专“先锋联盟工作站”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暖企、联企、助企、强企”四大行动,多部门联合设立旅游速裁法庭,着力加强旅游行业规范管理,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诚信经营水平。

抓示范拓服务,“红色先锋”提升两新党建活力形象

在筑强先锋堡垒、举办先锋培训、开展先锋服务等方面聚力用劲,推动旅游诚信党建品牌创建“提档”。筑强先锋堡垒提升组织力。以“星级化”管理为载体,对照“三张清单”要求,聚焦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等方面,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品”,制定各星级“创星”套餐,深入开展“五亮三岗双争”活动,严抓18个参与评星定级的旅游行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循序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创星、评星、亮星”,涌现出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最美讲解员”“十佳管家”。举办先锋培训提升战斗力。实施两新组织“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探索建立旅游院校交流合作机制,打造校企合作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建立阳朔民宿党群商旅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培训、业务提升集中选训、行业先锋交流轮训15场次,举办首届漓江民宿论坛暨民宿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深化旅游策划、项目管理、推广营销等高级人才的挖掘和培育。开展先锋服务提升影响力。在全市乃至全区率先启动“党旗领航·品质旅游”活动,全面推行“零距离、零推诿、零积压、零差错、零投诉”优质服务,实现旅游行业党建工作“水陆空”三位一体全覆盖。世外桃源等10个景点景区45名党员导游、讲解员、服务员承诺践诺,42名党员筏工亮牌出工、排筏亮旗出航,6名筏工荣登“中国好人榜”。

创载体添动力,“红色格局”集聚社会发展强大能量

在示范带动、推动发展、提升吸引力等方面抓常抓实,推动旅游诚信党建品牌创建“提效”。旅游党建集群示范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以党建为引领,深度整合旅游行业资源力量,充分发挥阳朔县外来企业投资者协会、民宿协会等党组织“领头羊”作用,推动旅游行业“党建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发展联赢”,形成“聚沙成塔”集群合力,带动休闲度假、精品民宿等集群辐射力不断增强,涌现出水稻田等独具特色民宿近百家,房车露营、低空飞行等新兴旅游项目不断发展,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效果不断凸显。诚信党建推动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构建诚信党建“点、线、面”三位一体模式,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党建融入诚信市场、品牌培育、消费维权等职能工作,动员党员经营户带头服务游客、带头为景区发展贡献力量,“党员承诺”公开、“五星级党员商户”评比、“诚信公约”公示等红色元素随处可见。全市“党旗领航·诚信经营”集中授牌仪式在阳朔举行,评选出桂林千古情等30个共产党员诚信经营店(景区)。党建品牌吸引力持续稳步提升。“党旗领航+”活动成为产业优化、绿色经济等融合发展的坚实载体,“党旗领航·品质旅游·诚信经营”品牌效应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悦榕庄休闲度假酒店集群、印象刘三姐景区、戏楼商业街区等两新组织旅游行业标杆耀眼夺目,凤凰文投等规模项目纷纷进驻阳朔,两新党建在旅游大产业中实现从“配角”到“主角”的华丽转变。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