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合山市:脱贫攻坚我先行,两新组织齐上阵
2019年08月29日 09:16:07 来源: 来宾市委组织部 作者: 来组轩

  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的开展中,两新组织量大面广,是来宾市合山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最活跃的力量之一。为此,合山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我先行”活动,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地位,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党组织牵线搭桥,引导两新组织积极参与“机关联企助村”和“电商扶贫”大行动,近年来,该市两新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物资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培训扶贫等方式,助力该市脱贫攻坚工作,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物资扶贫“输血解困”。动员两新组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定期走访结对帮扶对象,为贫困村和贫困户送温暖。今年以来,合山市岭南商会、山鑫钙业公司、杨强集团、和煦公司、虎鹰公司等两新领域龙头企业积极带领周边两新组织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捐钱捐物,捐献砂石水泥修建富民道路、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从贫困户需求出发,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地致贫等各类贫困户提供了免费诊疗、捐赠实物资金等,截至目前,已累计捐献款物折合60多万元。

  产业扶贫“通络造血”。建立“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持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吸引贫困户加入肉牛养殖、生猪养殖、肉兔养殖、竹鼠养殖、莲藕种植等合作社,按“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市共计2000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扶持资金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发展生产,有效盘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了贫困户创富致富的能力,使贫困群众切实得到了经济的实惠,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就业扶贫“开门引路”。由合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合山市委统战部、人社局、经贸局等单位牵头,定期组织两新组织贫困户专场招聘会,动员两新组织在日常招工中积极落实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困难群众的倾斜政策,同时,合山市人社局在失业登记中注重贫困户识别,为贫困户优先推荐就业,提高贫苦户就业率,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以来,该市举办了贫困户专场招聘会为贫困户提供55个就业岗位,山鑫钙业、虎鹰公司等企业在日常招工中优先招录83名贫困户,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教育培训扶贫“授人以渔”。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发展思路,由合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农业局、经贸局牵头,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活动,组织两新组织创业带头人、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基层一线为贫困群众讲解特色种养殖技术、农产品电商展销等方面的知识,现身说法,与贫困群众一起分享创业历程,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积极投身创业大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3次,培训贫困群众232人次,群众反响强烈,深受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