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党建为媒 抱团谋“变” ——玉林市为古玩城繁荣发展输入“红色动力”
2019年08月16日 09:58:37 来源: 玉州区委组织部 作者: 朱汝春

  “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分散经营’,再到90年代中后期的‘小打小闹’,到21世纪初搬迁新址后的‘转型升级’,再到如今的‘全国闻名’,是党建这股巨大的内生动力推动了玉林古玩城的繁荣发展!”玉林市古玩城综合党委第一书记陈超对玉林市古玩城的发展历程如数家珍。

  玉林市古玩城自2013年9月建成使用以来,玉州区主动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和市场服务需求,将党建工作融入古玩城文化产业发展中,先后成立了群艺文化协会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并于2018年6月成立玉林市古玩城综合党委,下辖15个党组织,党员152名。综合党委通过大力开展“双孵化双服务”“三亮三诺三比”“三进三服务”等活动,推动古玩城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步提质增效。如今,玉林市古玩城已然发展为占地1.3万平方米,商铺219间,个体工商户158户,从业人员近900人,市场年成交量超2.5亿元的全市最大古玩交易市场。2019年6月,林市古玩城综合党委被列为全国首场“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现场调研点。

  “双孵化双服务”打牢党建“基础桩”

  “通过探索‘双孵化双服务’模式,我们对市场经营户进行筛查,找出了两名党员。接着我们发展了1名新党员,顺势成立了党组织。”玉林市古玩城党支部书记凌潇涌对“双孵化双服务”做法点赞。

  为了服务好古玩城创客、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综合党委大力推行以“孵化两新组织、孵化党组织,服务创业、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双孵化双服务”模式,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免费工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孵化两新组织,同时助力古玩城小微企业和商户做大做强,接着在成熟的两新组织中成立党组织,提升“两个覆盖”水平。

  “我们在招商时,对经营者身份信息、经营类别、经验等进行预登记,让党员优先进驻市场经营,不断夯实党建基础。”玉林市古玩城综合党委第一书记陈超如是说。

  “三亮三诺三比”勇当先锋做表率

  “没有好的平台、没有先锋力量,没有好的主题,市场如何宣传都激荡不起波澜!”玉林市古玩城综合党委第一书记、市场监管部门玉林市市场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超对此体会颇深。他记得商户入驻文化古玩城后,为了提高市民关注度,特别是吸引收藏爱好者前来,陈超和他的团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除了在玉林本地的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文化古玩知识、推广经营户以外,举办活动吸引外地客商过来玉林市古玩城进行交流、鉴赏。劲儿使了不少,然而收效却不大。

  “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为市场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市场提供‘红色动力’。”玉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银辉在古玩城调研时的话,点醒了陈超。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古玩城综合党委以“三亮三诺三比”为抓手,在市场设置“共产党员经营户”“党员先锋岗”公开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员商户践行“不让党员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不让客商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违法经营的不良行为在我这里发生”,同步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贡献”活动,使党员成为市场管理发展“排头兵”。

  在玉林市古玩城经营玉石生意的党员个体户陈任的铺面里,一块“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显得格外醒目。经营玉石生意的党员个体户陈任就是“三亮三诺三比”的忠实践行者,他曾向客户做出“无限期包退”的承诺,有一对夫妇以3000元买下一个翡翠手镯,3个月后孩子生病急需用钱想退货,他马上全额退款。靠着党员个体户重信守诺的“金字招牌”,陈任赢得许多回头客。

  “三进三服务”护航幸福助发展

  党委通过与工会共同开展以“进社区服务基层、进市场服务客商、进企业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服务”活动,加强与古玩城商户的联系,维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推动党建工建双融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员商户成了“示范标杆”,非党员商户的服务发展工作也一样没落下,党员不但带头诚实守信,提升服务质量,还通过与非党员商户结对帮扶,带领他们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凝心聚力,推动市场均衡发展。

  “爱古玩、爱书画、爱音乐,生意爱好两不误,我是幸福的!”商户彭闯先是商圈党委功能室的常客,闲暇时,他不仅经常到“红色书角”看书读报,到“翰墨飘香”泼墨挥毫,还能在党员商户自行组织的各类音乐表演中徜徉,他的文化生活过得既充实又有滋味。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