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玉林:葵峰山上党旗扬
2019年08月12日 09:37:55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彦臻 通讯员 吴学 黎俊良

  迈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基层党建工作怎么抓,如何抓?

  今年以来,兴业县创新实施“135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该县各条战线闪耀生辉,一幅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在这块葵峰山下的热土上徐徐展开。

  绘制基层党建“路线图”

  入夏,位于石南镇六联村的兴业县联民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迎来收获的季节,千亩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火龙果挂满果枝。

  近年来,合作社党支部坚持党组织引领,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吸引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推动六联村实现脱贫摘帽,带动周边村镇贫困户脱贫。

  红火的丰收景象让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梁武才看在眼里喜上眉梢,更让他欣喜的是,六联村一些年轻人看到合作社党员在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的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向他咨询入党事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乡邻共同致富,是梁武才一直以来的心愿。梁武才坦言,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这充分说明干事创业、稳定发展都离不开党的组织建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不仅能推动合作社发展,还能推动六联村各项事业发展。

  迈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在兴业成为共识。兴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政强日前向记者介绍,兴业党建底子薄、起跑晚,存在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薄弱、阵地管理不严格等问题。针对党建“短板”,兴业县深入实施“135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为兴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力量支撑。

  据了解,“135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1”就是以“葵峰党旗扬”为主题,在全县各领域、各行业、各项中心工作中高扬党的旗帜,把各领域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3”就是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党建责任进一步压实;二是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党建促发展成效进一步凸显。“5”就是围绕上述主题和目标,开展“书记问效”行动、“扩面提质”行动、“品牌创建”行动、“领航发展”行动、“基础保障”行动等五大行动。

  随着“135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深入推进,该县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该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位次前移,该县一产增长4.4%,增速在全市排名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增速在全市名列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比上年同期高13.8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二。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

  今年7月,兴业县召开“书记面对面”问效党建工作专题会,兴业县委书记陆金学开门见山地说,制约兴业基层党建发展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信心不足,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抓好党建的“兴业信心”,着眼于从严管党治党,规范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大胆闯、大胆干,以“兴业信心”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各级领导干部是抓党建工作的“关键少数”。记者了解到,定于每季度召开一次的“书记面对面”问效党建工作专题会,与往年岁末年初开展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相比,大有不同。以往,乡镇“一把手”们述完职就万事大吉。现在,“书记面对面”问效一改“你说我听”的老做法,让党建工作垫底、评议靠后的3位乡镇党委书记在大会上反躬自省,走上发言席向县委书记报告述职,县委书记就党建工作当面进行评议。

  这个变化,如同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赶考”,既能纵向对比各乡镇党建工作成效,摸排当前工作的难点、弱点,又能考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让工作落后乡镇“脸红出汗”。“排名落后使我们警醒,更使我们认识到形势迫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比学赶超,迎头赶上,以实际行动争取更实更好成绩。”一位工作落后乡镇的党委书记在表态发言中反省了工作不足,并当场提出了整改措施。

  兴业县县长杨开源表示,“书记面对面”问效党建工作专题会效果非常明显,对兴业县领导干部是一次警醒和督促,对推动“关键少数”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

  今年以来,兴业县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基层党建机制,县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定期指导督促所挂点的镇、所分管的部门抓实党建工作。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领导干部、第一书记落实“一岗双责”抓基层党建。党员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党建工作17次,收集意见建议23条。同时,部署“兴业县解放思想再出发激励干部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活动”,创新性开展“五先锋五促进”,推动广大干部大胆破“旧”,积极立“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强筋壮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在城隍镇龙潭村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司令部旧址(震声楼),兴业县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在这里布局,这是兴业县委着眼于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战略考量,以及为即将启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准备的主要举措。城隍镇党委书记梁业荣表示,要充分利用县党性教育基地落户城隍的契机,进一步做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镇党的建设与党性教育基地互促共融、相得益彰。

  在大平山镇江下村下塘坡屯,乡村振兴的东风吹散了这个小村庄昔日的陈旧破败。在这里,村道干净整洁不见片纸;房前屋后,一片片微菜园、微果园吐露泥土芬芳;家家户户门口挂着家风家训的宣传牌,文明乡风润物无声。然而,数个月前,这些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致,还被破烂泥房和乱搭乱建的棚户所占据。今年4月,在各级党组织的发动下,该村党员干部带头清拆自家老旧房子,得到群众对“三清三拆”工作的理解和响应,短短三天时间,下塘坡屯清拆泥房70多间。

  在兴业县卫健局,该局积极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打造“健康卫士先锋”党建品牌,党建质量水平明显提升,阵地建设更加完善。该局将旧仓库改造成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教育活动“三位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2018年年底至今,到党性教育基地“打卡”的区内外党员干部达15000多人。

  在广西春茂集团,该公司党委通过实施“管理联动、效益联动、科技联动、人才联动、文化联动、村企联动”等六个联动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党建和企业发展双赢。该公司党委创新开展“党员带富”主题党建活动,目前已帮扶630户农户养鸡致富,解决近2万名农民就业问题,带动产业化养殖户达5000多户。

  在葵阳镇龙口村,该村村支书梁玉海最近一直忙着村里的文体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建设、卫生环境建设等工作。近年来,该村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不断强化,为基层群众提供近距离、便捷化、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很高,村民的日子如同该村的特产——西瓜一样,是越过越甜。

  葵峰山上党旗扬。兴业县以“135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有力推动了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县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

  党的建设无止境。该县提出,到2019年底,85%以上党支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完成大平山工业园区企业党委、玉林市新材料产业园(葵阳镇)企业综合党委、兴业县石南片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等3个两新组织功能型党委的组建布局,以“三足鼎立”的新态势支撑推动全县两新党建实现新突破。2020年底,100%党支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50%以上村党组织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20%以上的镇建成基层党建先锋镇,50%以上的镇建成基层党建规范镇;在行政机关建立星级党组织示范点30个以上,学校、卫健、住建、司法系统建立星级党组织示范点30个以上,形成一批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