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民营企业成桂林经济发展生力军
2019年08月12日 09:37:56 来源: 桂林生活网 作者: 徐莹波

  记者从广西省桂林市工商联获悉,据市非公办统计,1至6月,桂林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增加值为63.47亿元,同比增长7.5%,占 全 市 规 模 以 上 工 业 增 加 值 的65.4%;非公经济缴纳税收76.98亿元,同比增长3.19%,占全市税收总额的71.36%;私营企业数量达7.31万个,同比增长12.38%,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7.92%;非公企业吸纳城镇新增就业为23328人,同比增长12.31%,占城镇新增就业总数的80%。在当前全国民营经济发展面临重重困难的大环境下,桂林民营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定、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的态势,多项指标贡献桂林市半数以上份额,为桂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工业振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强化政策保障,出台《桂林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十八条政策措施(试行)》,在支持培育强优企业、支持园区加快集聚、支持工业招大引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与创新、支持企业扩大投融资、支持工业人才引进与培养以及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用水通信成本等方面发力,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优良政策环境,强化工业振兴要素保障。桂林市还优化企业服务,搭建“立体化”服务体系,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定市级四家班子成员联系服务102家民营企业、68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市级非公领导小组成员联系72家民营企业、72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

  同时,桂林全力打造民营经济金融、人才、法律三大服务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市工商联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相关银行召开市财政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建立财政鼓励、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财政资金、政策支持,协力解决民营企业的税务、融资难题;开展“名企开放日”活动,通过组织高校学生走访参观企业、交流座谈等方式,加深学生企业间的沟通;推动“校企合作”,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探索学校将学生实习期间计入学分的做法,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达到留住本地高校学生在桂林创业就业、实现桂林市“五年留住十万大学生”的目标。市工商联还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等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桂林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工商联将联合各个相关部门努力打造服务桂林民企大平台,全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人才难题;建立与公、检、法、司长效沟通联系机制,扎实有效地服务非公企业,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最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