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红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9年08月12日 09:37:57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网络协会党支部运用VR技术把党课搬到互联网平台,在互动式视听体验中锤炼党员党性。

  8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养羊协会党支部传来好消息,协会从澳洲引进的新品种“肉羊大师”顺利生出两只小羔羊。该品种于今年1月22日引进,新品种的顺利培育成功,使博白县产业脱贫又多了一条利润可观、行得通的路子。

  近年来,博白县针对一些领域党建工作短板,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两新组织提升整顿“五大行动”,以强劲的“红色引擎”助推两新党支部健康有序发展,引导、鼓励两新党支部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创新党建载体,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在整顿45个软弱涣散两新党组织的同时,也打造了江宁镇长江村养羊协会、博白县桂水牛乳业有限公司亚山镇奶水牛标准化养殖场等17个两新党建示范点,新建网络协会、家居协会党支部等一批党组织。

  深化“党建+产业扶贫”:

  推动乡村振兴

  “我们引进这个品种的肉羊,不用剪毛,生产速度快,成长率高,抗病率高,十分适合南方饲养,肉的品质也是很好的,可推广替代生猪养殖。”全国人大代表、长江村养羊协会党支部书记刘入源如是说。

  作为全县两新党支部结对帮扶贫困村的“领头羊”之一,长江村养羊协会党支部成功创建“自主经营”“托管代养”“入股分红”等产业扶贫“三大模式”,辐射带动深度贫困镇江宁镇及周边镇520多户(其中党员户53户、贫困户350户)2000多名群众参与养羊事业,走上致富路。

  博白县在两新组织党支部尤其是非公企业党支部中大力实施“党建+产业扶贫”,通过非公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效释放了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促贫困村脱贫的“红色效能”。

  据统计,全县参与村企结对共建的企业共60家,覆盖高端水果、特色农业、地标产品、扶贫车间、生态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发展壮大了沃柑、火龙果、百香果种植和良种羊养殖、奶水牛养殖等产业扶贫新模式,辐射带动全县28个镇138个贫困村,共帮助69个农民协会和专业合作社3.2万贫困群众。涌现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入源、博白桂圆姑娘李春燕等创业先进典型,菱角镇石柳村(沃柑)获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三桦沃柑公司获评为广西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深化“党建+网络安全”:

  打造“指尖上的初心”

  近日,博白县网络协会党支部运用VR技术把党课搬到互联网平台,再现时代楷模人物、红色经典、反腐倡廉等党建内容,现已经制作了两期VR360全景党课(《我是谁》、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内容,在互动式视听体验中锤炼党员党性。

  作为广西第一个县级网络协会自媒体党组织,博白县网络协会党支部围绕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目标,创新方法载体,努力构建互联网领域红色网络,凝聚了助力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互联网+时代,我们运用VR技术搭建网友与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大家如身临其境,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环境和喜怒哀乐感同身受。” 协会党支部书记朱宇向记者介绍说。

  同时,该协会举办“网眼看博白”活动,组织协会40多家自媒体深入机关、学校、村屯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中心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新成效。

  小小一块手机屏,轻轻滑动一下指尖,背后却连接起了网络协会所有会员的热情,这就是“党建+互联网”新思维下,博白县基层党建呈现出的新面貌。

  深化“党建+新兴领域”:

  源源不断注入红色“新鲜血液”

  今年3月,博白县家居文化协会党支部在博白县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成立。和以往多建在非公企业等传统两新组织不同,此类新增的红色阵地,更多地属于新领域新业态。该协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协会党员的带领下,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扶贫捐赠,奉献爱心,踊跃捐款,累计捐得善款7.28万元,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要及时跟进到哪里,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博白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适应新领域新业态不同组织形态、运行方式下的党建工作载体和路径,以“党建+新兴领域”为载体,大力推进律师行业、文化行业、商圈、楼宇等的党支部组建工作,打造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正在持续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