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百色“五强化五破解”“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2019年07月26日 14:33:31 来源: 百色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作者: 通讯员 杨文鑫

  近年来,广西百色市坚持问题导向,以“五强化五破解”为抓手,着力破解“小个专”领域党建责任不明确、党组织组建率不高、党建引领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力促“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全区“小个专”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百色召开,百色经验得到国家、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肯定。

  强化责任落实,破解“小个专”党建责任不明确难题。印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制度保障。按照党工委主导、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小个专”党组织主管的“三主架构”模式,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推进市、乡两级“小个专”党组织的组建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下发指导性文件,从总体目标、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好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搭建“小个专”党建政策框架。建立和完善联席会商、分片挂点联系等制度,由两新党工委和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小个专”党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组织全覆盖,破解“小个专”党组织组建率不高难题。积极探索“点、线、面三依托”组建工作法,扩大“小个专”党建工作的“两个覆盖”,目前,全市依托工商部门在12个县(市、区)成立“小个专”党委或党总支13个,市、县(市、区)党组织覆盖100%,建立 “小个专”党组织297个,有党员2408名,有效覆盖709家小微企业、546户个体工商户和8个专业市场。

  强化基础保障,破解“小个专”党建基础不牢难题。整合部门资源,在人、财、物等方面,强化“小个专”基础保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58人,企业党组织书记与经营管理人员交叉任职22人,占90.9%,全市297个“小个专”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6岁,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81%,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结合“成长·活力”大培训,先后投入经费18.93万元,开展各类培训48期,累计受训人员达1008人(次)。先后投入55万元,在“小个专”经济组织相对集中的专业市场、商圈楼宇等区域,建成12个“小个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置众扶众筹、法律援助等功能区,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免费工作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强化示范引领,破解“小个专”党组织活动不规范难题。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地一品牌”思路,对标创建,结合两新组织示范点建设“六个一”、“三全六有”标准和实现“六个好”目标,细化全市“小个专”示范点打造要求,全市培育了区、市、县三级24“小个专”党建示范点。同时,以党建工作现场会形式,有效发挥示范点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激励导向效应,全市12个县(市、区)比学赶超,齐头并进。

  强化载体创新,破解“小个专”党建“两个作用”不明显难题。结合“小个专”领域,开展四大主题活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有效助力发展和助推脱贫攻坚。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主题活动,全市947个党员户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80%的党员在经营户门店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80%以上“小个专”党组织建立“三查三建”工作台账;开展“党旗领航·助力扶贫”主题活动,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党员分别到到凌云等9个县27个乡镇开展扶贫帮困,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10多万元;开展“为党旗增辉·为红盾添彩”主题活动,抓好国门党建促边贸发展,率先在边境靖西市实现19个乡镇“小个专”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广西电视台对该活动进行系列报道宣传;开展“党旗领航·促进双创”主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进乡村宣讲、媒体宣传等形式,宣传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营造非公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创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提升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效能,激发大众创业热情,截止今年4月底,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22300户,私营企业4337家,新增就业岗位53598 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