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律所党建工作变特殊为特色
2019年07月16日 11:28:21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莫小松 马艳


  广西党员律师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咨询。广西律师协会供图  

  

  近两年来,从建设年到规范年,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如火如荼,风生水起。

  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了解到,按照党组织快建优建、联合党支部就近联建的原则,目前,广西738家律师事务所、7642名执业律师中共有党员律师2257人;成立党委1个,党总支1个,独立党支部190个,联合党支部82个,覆盖405家律师事务所。

  党支部发展成律所党委

  1月6日,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第一届纪委委员通过选举产生,万益律所成为广西首家成立党委的律所,翻开广西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1996年成立万益律所,2005年创建党支部,在有着近40年党龄的党委书记王莹文带领下,从一个仅有6名党员的党支部发展壮大成为下辖6个支部、有正式党员93人的万益律所党委。

  万益律所党委把党组织活动融入律所执业活动、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中,将党建内容写入律所章程,党建活动有充足经费保障,确保党员活动有阵地、有内容、有实效。一批年轻的党员律师成长为业务骨干,非党员律师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近年来,万益律所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示范点、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王莹文勉励律师党员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日趋完善的时代大背景下,坚定法治信心,带头尊法、守法、用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应有贡献。

  实现党建所建融合发展

  坚守法治初心,坚定法治信心,是每一个律所党组织的法治信仰、每一个党员律师的职业情怀。

  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主动延伸触角,先后在广西女子监狱设立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室,在广西警察协会设立公安民警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广西海警首家警民共建法律服务工作站,党员律师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赢得广泛赞誉。

  2016年,同望律所发起成立广西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应用法学研究机构——广西同望应用法学研究院;成立以关爱妇女儿童与家庭幸福、社会稳定为使命的公益机构——同望婚姻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望律所党支部成为法治化进程的排头兵、和谐社会的润滑油。

  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同望律所设立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每做一个课题,党员律师都会带领几十人团队加班加点,精益求精、主动作为,服务地方立法。

  “党员律师各方面表率和带头作用明显,实现党建所建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同望律所党支部书记黄强光说。

  学习型党支部凝聚力强

  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大放异彩,联合党支部的建设可圈可点。

  广西区直律师事务所第二联合党支部去年10月成立,支部成员来自5家律所。由于律师工作的特殊性,大家聚在一起开会是件难事。为了把党支部建设成具有吸引力、凝聚力的基层战斗堡垒,支部委员会决心变特殊为特色,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集中学习会、国学经典诵读、扫黑除恶研讨、律师执业警示教育等活动轮番开展,党员律师齐聚一堂,思想交锋、观点交汇,不仅党员律师乐在其中,还吸引了非党员律师旁听学习。

  “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支部党建、业务学习一个也没落下。”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北京中银(南宁)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庆丽说。今年3月,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副厅长杜恒年到支部询问党支部建设情况并给予指导,党员律师备受鼓舞,感慨“支部大有可为”。

  党员律师成为行业旗帜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征程上,党员律师砥砺奋进,在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等现场,已成为律师行业的一面旗帜。

  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林铸的组织关系以前在广东省广州市,但他从不放松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经常从广西赶到广州参加党组织活动。自从他创办的律师事务所成立党支部后,他把这份对党的热爱传递给律所的每一个人,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提高,在各种公益活动中展现党员律师的担当。

  “法律人的初心就是学法、用法、模范带头守法,坚守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以及法律人的职业情怀和担当。”林铸说,党员律师要不折不扣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推动民主法治的进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