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百色:“1+3+X”模式激发两新党建扶贫活力
2019年05月22日 09:54:17 来源: 百色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杨文鑫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结合实际,创新“1+3+X”两新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两新组织“造血”功能,引导两新组织发挥资源力量优势、生产运营优势,共推精准脱贫,促进两新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健全“1个体系”,构建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理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健全工作机制,在全区率先建立了由统战、工商联、民政、工商、财政等18个部门参与的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两新组织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部署重要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两新”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合力。目前,全市共有非公企业3063个,党员5763名,已建立党组织637个,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2554个,党组织覆盖率83.38%。全市共有社会组织402个,党员1916名,已建立党组织195个,党组织覆盖社会组织347个,党组织覆盖率86.32%。

  主推“3个活动”,撬动两新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新引擎。开展“爱在两新·扶贫同心”活动,引导全市36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与587个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进行种养技术培训123期7860人(次),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1700多万元,吸纳贫困劳动力1.3262万人,资助3883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筑和美百色”活动,自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活动196次,参加人员3300多人,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捐资捐物达45300多元,集中认购贫困村水果200万多斤,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00余份。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活动,在靖西市、凌云县、乐业县开展“党旗领航·旅游扶贫”,在田阳县开展“壮族三月三”电商节,在平果县开展“我为家乡代言”,其他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自选动作开展“党旗领航·商标品牌扶贫”“七一红色购物季”“农家饭票”等活动,一批批特产畅销,农民增收富裕。去年,靖西市零距离庄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和与电商企业联合到9个乡镇16个村开展“党旗领航·电商助农”活动55期,助销贫困村和困难群众种植的葡萄、百香果、柚子、红薯等农产品32万斤,帮助群众增收30万元。

  自选“X项动作”,开创两新党建助推发展助力脱贫新模式。鼓励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创新性开展工作,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土地流转+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入股分红+贫困户”等X项动作发展经济和帮助贫困户,有效提升党支部“造血”功能。广西红谷农业投资集团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百色市的德保、隆林、凌云、乐业、田东等11个县市及崇左市那岭乡和隆安县都结乡的49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养殖场或养殖合作社与红谷红谷集团养殖红谷黑猪,养殖的母猪和肉猪共计12420头,2018年产值达1.2亿元,平均每个村集体或合作社年收入5万元以上,累计带动3100多户农户养猪,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乐业县甘田镇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以土地流转方式,将面积2000亩土地流转给企业种植猕猴桃,贫困户以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进行入股,每年分红5000元,有效地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