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柳州:党建引领,律所护航僵尸民企涅磐重生
2019年04月02日 14:56:10 来源: 柳州市两新党工委 作者: 李斌

  “谢谢各位,是你们用法律和责任,给了我们民营企业的新生,我们再也不用为小孩上学、看病发愁了!”近日,广西柳州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的4名员工代表专程来到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将一面“众志成诚善解危局,维护正义心系民生”的锦旗送到该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李杰手中,以表达公司362名员工的感激之情!到底是什么事让公司员工如此感激?事情还得从该所代理的一起破产案说起。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或因技术落后、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柳州出现了一批濒临破产的“僵尸民企”,金利公司就是其中一个。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7880万元,员工362人,曾是广西的“明星企业”,但自2012年起连年亏损,并引发一系列民事诉讼,企业资产被债权人申请冻结、查封。2015年开始出现拖欠货款,欠发欠缴员工工资、社保。2017年初,公司被迫停产,并进入破产程序。

  2017年4月15日,众维所被柳州中院指定为金利公司的破产管理人后,迅速成立由所主任、所党支部书记李杰挂帅,以党员律师为主体由15名律师组成的破产管理人团队。

  经审计、评估,金利公司负债15.66亿元,评估资产价值3.94亿元,模拟破产清算条件下,普通债权清偿率不到5%。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社保近2000万元,员工在长达3年半的时间里无法使用医保。且公司员工大都是40至50岁男性,一旦企业破产清算,想再就业相当困难,将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更麻烦的是,员工们大都不愿破产管理人众维所入驻,不配合甚至阻挠办案律师调查取证。

  刚开始,在管理人内部对于采取破产清算还是破产重整出现不同意见,后经党支部、合伙人联席会议讨论认为:要把政治效应益摆在首位,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应,不能一“破”了之。于是,党员律师带头加班加点制定重整计划,带头深入公司召开座谈会,宣传重整的意义。

  为了尽快化解员工的抵触和不安,众维所向鹿寨县政府借300万元用于解决员工在破产期间的工资问题;又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公司交纳20万元的社保欠款并递交逐步清欠社保的承诺书,帮助公司恢复了员工医保;还从本所借40万元替该公司还清全部电费欠款……一个个暖心行动,让员工态度由对立转为配合;最终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与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达成托管协议。

  托管方进驻后,运用先进生产管理经验,深挖内潜降本增效,很快使企业重焕生机。截至2018年11月底,金利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约3.8亿,上缴地方政府税收超3200万元,实现税后利润8200万元,拖欠近7500万元的税款和2000万工资、社保也得到了全部清偿,还化解900多名债权人近20亿的债务危机。

  众维所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司法机关,让濒临破产的“僵尸民企”涅磐重生,为维护社会稳定、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据介绍,该案是广西民企破产期间托管成功的首个案例。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