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平桂区聚焦“四力” 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水平
2019年01月11日 11:23:1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骆怡 向海求

  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贫困老人赵求清种了一些生姜,丰收时却因销路犯愁。近日,当地民间金融商会获此消息后,上门收购了1000公斤生姜,还特地将1万元收购款送到老赵手上,解决了他生姜销售的燃眉之急。

  大明村是平桂区6个“土瑶”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大明村的脱贫工作受到了各方广泛关注。而贺州两新党组织也积极发挥作用,助力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该市天洲茶叶公司与大明村达成协议,定点保底回收茶叶5000公斤、收购黑金酒1000公斤;促成广西过山瑶家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与大明村达成瑶绣订单协议,创建“扶贫车间”,帮助5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贺州市聚焦提升“四力”,建强了两新党组织堡垒。

  增强两新党组织的政治引导力。该市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推进以红心向党、诚心经营、同心发展、良心传承、爱心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党旗领航·五心工程”,健全基层党组织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创设指尖课堂、专题课堂、流动课堂、红色课堂等,开展各类培训250多期、培训5000多人。

  提升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贺州市坚持把两新组织党建与两新组织发展、参与基层治理、助力脱贫攻坚深度结合起来,开展“号岗联创”“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并依托党组织建立“绿色通道”。2017年以来,该市两新领域共命名“共产党员先锋号”44个、“共产党员先锋岗”69个,帮助企业解难80多件。

  2018年5月,贺州旺高工业区2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7个行政村党支部与工业区机关党支部组成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村企园共建,有力破解了园区矛盾调解难、群众诉求表达难、企业组织建设难、流动党员管理难、组织作用发挥难等“五大”难题。这是贺州市在两新领域创新“党建联盟”的一个生动实践。

  同时,该市持续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等活动,扩大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对扶贫攻坚的参与率和贡献率。据统计,仅在2018年7-9月,132家两新组织落实帮扶项目175个、项目投入资金1.22亿元;各电商平台、体验馆现场销售、点对点认购农产品达1059万元。

  扩大两新党组织的覆盖力。该市以园区为龙头,以商协会、民办学校医院、律师事务所、小个专和互联网企业为重点,推进行业归口管理。同时发挥商会协会枢纽型党组织“1+N”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到建立1个带动一片。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5.23%、89.62%

  夯实两新党建的基础保障力。该市将各级统战、工商、民政等20多个职能部门纳入各级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建立大工委制,建立“1+1”结对共建工作机制,选派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781名,按“十有”标准建立党员先锋站600多个,在园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4个,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为辅和两新组织支持的经费保障体系,确保机制、阵地和经费三个保障扎实有效。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