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用“红色引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07日 09:55: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1月3日,广西梧州市长洲区举办两新党建“不忘初心·长洲亮见”活动,辖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通过“亮人物”“亮见解”“亮风采”“亮成绩”“亮合作”“亮爱心”“亮总结”等7个环节来展示长洲区“两新”党建工作成果。

  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作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创新创业、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企业的发展抓党建,通过抓党建来促进企业发展。把党建工作扎扎实实做实了,就是竞争力、生产力,做好党建工作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也有明显的作用。”广西德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忠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德旺集团通过党建工作做职工的思想工作,激发了党员和党组织的主体意识,党员在实践中产生了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促使党员职工更加努力地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据悉,广西德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梧州桂平商会党支部等成为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推动“两新”组织“扩面提质”

  近年来,长洲区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提升全域党建工作质量上狠下功夫。“2018年,我们主要是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两个覆盖’。”长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金良介绍道。据了解,针对辖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总体覆盖率不高的问题,长洲区紧紧围绕“三点一线”党建工作思路,设定了“一圈一景·一街一品”两新党建工作目标,发起“百日攻坚大行动”,推行“四大法则”工作法,由城区组织部门牵头,“两新”组织党工委统一领导协调,按照“管行业、管党建”的思路,构建了统战、民政、人社、教育等22个部门(单位)参与的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百日攻坚”任务细分到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成立综合党委进行兜底管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两新组织“两个覆盖”。

  此外,长洲区还率先在梧州市打造首个“样板试验田”——国龙财富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在毅德城打造梧州市首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楼宇“两新”党组织融入“美好社区”建设,构建形成“机关+社区+楼宇(商圈)”的共驻共建大党建格局。“两新”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提升到85.9%、86.4%。用城市基层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创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长洲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联盟”战略合作书签订仪式和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募捐。据了解,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是用于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救济、救助,以及对党员创业的帮扶,具有互助性、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对于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长洲区专门成立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不定期召开研究专项资金的使用和审批,并严格按照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法规执行。专项资金单设账簿、单独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同时,对帮扶对象进行不定期回访,每年在一定范围内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公示,接受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监督,确保资金正确使用,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