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以绩效考核,凝聚党建与企业发展正能量
2018年10月18日 09:28:39 来源: 梧州市长洲区两新党工委 作者:

  近年来,广西梧州超大金晖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实施党建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三个同步”,确保党建绩效考核有效推进。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规划。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整体工作同步规划,并建立相关保障机制。建立党企交叉任职机制,为公司党委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发挥“两个作用”提供保障;强化党建队伍保障,公司设立党委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党建工作;落实经费场所,将党建经费纳入企业年度费用预算,建设“六有”党建示范点。二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步落实。集团公司将两级党组织的党建目标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纳入公司绩效管理考核标准中。公司董事会每年与包括党委书记在内的高层领导和各基层单位签订年度经济责任书,其中全面涵盖了党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强化了“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步考评。把党建工作与公司开展的绩效管理相结合,与企业的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等中心工作同步进行考评,促进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确保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

  抓好“三个环节”,建立完善党建绩效考核机制。一是突出重点,科学设置党建目标责任。着眼于提高考评的指导性,按照“合理定标、全面细化、便于操作”的要求,以服务和提高企业生产为主要内容,根据不同基层党支部的职责和任务,分类设定考评重点。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六个方面具体目标细化为17条考核标准,并根据权重设定标准分值,考评总分为100分。二是精心组织,加强党建绩效检查考评。着眼于提高考评的科学性,采取“三结合四步骤”方式,认真组织开展检查考评。“三结合”,即日常督促检查与年终全面综合考评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领导考评与员工参与考评相结合。“四步骤”,即按照“考核对象撰写述职报告→公开述职和测评→个别谈话调查了解→考核组考核总结”四个步骤,有序开展检查考评工作。三是奖罚分明,强化党建考评结果运用。着眼于强化绩效考评的激励竞争性,注重考评结果的应用。与单位“一把手”薪酬待遇挂钩,根据每年的考评结果,对做得好的支部实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做得不好的支部实行绩效扣分,扣分与单位领导的经济效益直接挂钩;与评选表彰、领导选拔任用挂钩,把考评结果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单位、个人以及党员领导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通报制度。对考评不合格的党支部进行通报。

  发挥“三大作用”,促进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一是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提升。企业党组织对履行职能过程的有效控制,发挥激励导向作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形成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促进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制度健全,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群工作增强了活力。二是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扬党旗,建功企业”、“讲责任、抓安全、促发展”、“党员先锋岗”等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团结凝聚员工,推动“四个主动”工作法,在员工遇到挫折时主动疏导、遇到矛盾纠纷时主动调解、生病时主动看望、遇到困难时主动帮扶,使员工感受到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维护权益促和谐,推动员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提高,建立和谐劳资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与稳定;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员工安全、质量意识和敬业精神,开展“帮扶解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三是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发展。集团公司党委推行党建绩效管理,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现“无缝”对接,有力推动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2017年集团公司实现营运收入1.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