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玉林:“小个专”党建“234”工作法开花遍地 迎来“黄金时代”
2018年10月12日 09:37:44 来源: 玉林市委组织部 作者: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的到来,玉林市大量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迅猛发展,目前,该市非公经济主体发展总量达22.35万家。

  为顺应“小个专”迅猛发展态势,玉林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推行以“两位一体强统领,三级网络抓覆盖,四项机制激活力”为主要内容的“小个专”党建“234”工作法,找准党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组织是凝聚创客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针对“小个专”经济组织“块头”小、分布广的问题,玉林市依托市县镇三级工商部门的164个“小个专”党组织,采取专业市场“集聚式”组建、开发园区“统领式”组建、产业链条“归口式”组建、核心商圈“联片式”组建,成立“小个专”党组织755个,覆盖小微企业2589家、个体工商户33021户、各类市场326个。

  支部建得强不强,关键要看实质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属于社会中的“草根阶层”,他们在创业中经常会遇到无办公场所、缺启动资金、难开拓市场等问题,十分渴望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玉林市依托国有房产建、文化场馆建、龙头企业建等方式,在“小个专”经济组织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商圈等地方,投入2630多万元建成11个总面积达6500多平方米的“小个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法律维权等服务,帮助170多名创客解决创业初期办公场所、房租水电、配套设施等难题,激发了“双创”的倍增效应。

  刚大学毕业的钟广明与几个年轻的合作伙伴一起成立了玉林市家仕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但受困于资金,一直只能在家里办公。今年9月底,他们公司成功入驻玉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创业梦想正式扬帆起航。

  此外,玉林市还紧紧围绕“全民创业年”活动,从突破和延伸先锋承诺、党员议事、党群共建、结对帮扶“四项机制”内涵入手,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助力发展、创新创业、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系列活动,力解“双创”难题,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向好发展。

  “我们企业能熬过‘寒冬’,并且从‘小打小闹’转型发展为注册资金1000万元、年营业额达近5000万元的‘像模像样’公司,这一切都离不开‘小个专’党委选派到我们企业的党建指导员庞越对我们‘一对一’的指导帮扶!”个体工商户彭烈嫦是“小个专”党组织结对帮扶机制的受益者之一。

  玉林市工商部门还联合“小个专”党组织开展“圆梦+”活动,通过设立党内扶持专项资金、实施党员创业扶持工程和利用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等方式,畅通“小个专”融资渠道,为“小个专”组织融资141.4亿元。

  “如今,‘小个专’党组织在玉林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实现了政治、经济、社会多重效应叠加,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向标、助推器。”玉林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覃天卫说。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