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竖起“红色”商务楼宇 激发两新党建活力
2018年09月26日 17:58:17 来源: 梧州市长洲区委组织部 作者: 严英豪

  近年来,梧州市长洲区两新党工委紧紧围绕区委“三点一线”党建工作思路,先行探索“楼宇+社区+街道”共驻共建的党建工作模式,构建“大抓党建、抓大党建”格局,实现区内两新党组织指导监管全覆盖,推动两新组织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发展。

  零的突破,创新格局

  长洲区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顺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趋势,聚焦辖区内的商务楼宇、城市商圈、产业园区、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两新组织高密度集聚区,率先在两新党建领域打造“样板试验田”。一是首创方阵,孵化品牌。以国龙财富大厦商务楼宇为切入点,创建全市首个两新组织红色方阵孵化中心,以“一街一品·一圈一景”党建创新项目为抓手,分级分类培育选树了一批示范性两新党组织,打造了一批富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23个。二是精心培育,全面覆盖。发挥城市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引领好、促进好、服务好两新组织,将行业内精英白领发展为党员13名,将各领域中层管理人员“孵化”党务骨干210名。截止今年4月,全区累计“孵化”两新党组织129个。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112个,有效覆盖非公企业470家,覆盖率81.6%;社会组织党组织17个,有效覆盖社会组织48家,覆盖率82.8%。综合覆盖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一个中心,立体管理

  以国龙财富大厦楼宇党建中心为依托,采用立体式组建楼宇党组织的办法,按照“楼宇社区共建联合党委、楼宇组建党总支部、楼宇企业联建党支部”的原则,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立体化管理体系。一是横向区域化管理。以楼宇驻地为圆点,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成立楼宇社区联合党委,下辖丰业社区党委、国龙财富大厦楼宇党总支部,构建街道、社区、两新组织“三位一体”楼宇党建议事机制,每月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召开联席例会。二是纵向垂直化管理。统一组织楼宇内楼层相邻、行业相近的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由国龙财富大厦楼宇党总支部统一管理。目前新建广西枭龙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梧州桂平商会党支部、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等14个党支部,40家两新组织和58名党员由楼宇总支部统一管理和教育培训。

  双向服务,社企共建

  商务楼宇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享双方资源,丰富服务项目,达到了1+1>2的效果,实现优势互补、互助共赢。一是党建引领助力企业。丰业社区利用“双报到”、“美好社区”创建活动的资源优势,在国龙财富大厦设立楼宇“红立方”服务点,推进落实“一楼六员”服务制度,即党建专员、网格专员、招商专员、物管专员、地税专员、工商专员,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咨询、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为楼宇党组织和入驻企业提供及时、全方位服务。同时,以党的文化引领楼宇文化,推动党内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等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实现党建与自身发展“双融双促”。二是“红色楼宇”反哺社区。实行区域发展共商、党员教育共育、红色阵地共享、红色文化共办、公益事业共助的“五共”机制,发挥楼宇社区党建联席会的沟通交流作用,推动楼宇两新党组织融入社区,助力“美好社区”建设。如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党旗领航•法律服务”活动为载体,选派了党性强、水平高、经验足的党员律师到邻近10个城市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参与值班、事务管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工作,使法律服务真正沉到最基层、帮到点子上,有效解决了当地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全面服务保障“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目前,14个党支部,40家两新组织和58名党员服务社区群众120人次,举办“心﹒摄影”、投资理财大讲堂等宣传活动20多次,认领社区“微心愿”31件,受到社区居民一片好评。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