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岑溪市实施“红领示范工程” 推动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
2018年09月07日 10:06:40 来源: 岑溪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岑溪市在两新组织中创新实施“红领示范工程”,引导两新组织根据行业特点、组织规模、党员队伍等不同情况,积极选树典型,注重发挥作用,分类分批分层次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升水平、发挥实效。

  坚持“三化三性”,以点带面促整体提升

  全局化谋划,突出示范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对照自治区、梧州市创建示范点“六有”标准,从组织设置、组织生活、队伍作用发挥、阵地建设等是否规范等方面综合分析,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特点,从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专业市场等三类行业中各选取2-3个具代表性且有一定影响力的党组织进行培育,确保各个行业都有标杆。出台“全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三年规划”,每一个党(工)委在三年内分别打造3-5个示范点,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储备库,并从中筛选出一批两新党组织,着力打造4个地市级、6个县市级党建示范点,构筑起布局合理、辐射面广、示范性强的示范网络。

  精准化帮扶,突出针对性。坚持分类指导,选派专人跟踪负责,采取重点帮、团队帮、结对帮的形式,帮助党建示范点结合自身实际,选准活动载体,大胆实践,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每名市委常委挂点联系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定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服务活动,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联合统战部、工商联、工信、税务、金融等单位部门,组建70个先锋服务队,积极探索“党社联盟”、“红色工程”、“新时代先锋干线工程”等区域化党建模式,形成“多帮一”服务团队,以大党建的模式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全市选派157名具有党务工作经验、熟悉企业经营的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以“一对一、一对N”和“包片负责”等灵活方式,重点帮助两新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发挥党组织作用。2018年上半年全市为两新组织解决问题97个,帮助企业解决贷款2.5亿元,为相关企业解决劳动用工1300人。市委常委挂点联系的2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中,有4个被评为梧州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项目化运作,突出可操作性。用抓项目的思维去抓示范点建设,分类制定党建示范点考核评分细则,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发展业绩等7大方面细化为28个小项指标,列出任务清单。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点,将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进行专业化项目设计,把两新组织的多元需求转化为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党建项目,制订项目计划书,把建设内容、实施主体、目标效果、考核验收等内容编订到项目计划书里面,将创建示范点责任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示范点创建档次高、示范性强、效果好。

  做到“三个融合”,丰富载体促内涵提升

  示范点建设与满足群众需求相融合。针对两新组织在发展过程中的群众需求,在阵地建设方面大胆创新,突出发挥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南方物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根据商圈发展需要,牵头组建“南方商圈综合党委”,整合机关、企业、市场、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建立500多平方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商圈业主提供政策扶持、利益协调、市场信息、爱心帮扶等综合服务,引导商户诚信经营,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外贸鸡场有限公司党支部创新建立“党员劳模工作室”,通过全国劳模带动区市劳模,培养企业劳模等方式,不断释放生产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示范点建设与推动企业发展相融合。把“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贯穿党建工作始终,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任务,抓住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为企业献计献策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扩大了党在企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如百裕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建牵手”活动,发挥好党支部联系党员和员工的纽带作用,2017年以来收集整理员工各类建议30条,企业接受建议并落实改进措施27条,为企业创造效益650多万元。汇港仓储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开展“党企联创”活动,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盘活马路镇五星村700多亩闲置土地种植三华李,组织当地100多名村民异地学习种植技术,延长企业产业链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民致富。

  示范点建设与服务中心大局相融合。两新组织党组织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把党建工作与自身建设、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实现自身发展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如南渡商会党支部以“五好四融合”为抓手,坚持党建搭台,商会唱戏,主动承接政府职能,探索出了适合商会发展的“党建+商会”新路子。近年来,南渡商会党支部累计引进外资2.3亿元,引进市外资金1.75多亿元,有效推动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九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旗领航·助力脱贫”为抓手,在发展百香果产业的同时,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就业,建立电商物流产业园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建立“三项机制”,保障运转促作用发挥

  两新组织党组织要科学建立考核评价、激励扶持、交流互促机制,才能推动党建示范点发挥长效示范带动作用。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要求,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开展组织自评、专家考评、群众测评,达到示范点标准的逐级授予示范点荣誉;建立示范点复核评价机制,每年定期对示范点进行复核评议,对生产经营不正常、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撤销其示范点资格。

  建立激励扶持机制。实行“以奖代补”制度,对党建工作开展出色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给予2—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奖励。在两新组织评先评优评模、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时,把其是否是党建示范点、党组织是否健全、作用是否发挥作为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其重视党建工作。同时把示范点列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扩大政企交流合作,让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在政策扶持、信息互通、人脉互助等方面获得更多扶持。

  建立交流互促机制。推行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之间、示范点与其他两新组织党组织之间联建联创,搭建交流平台,结对互学,共同提高,形成互助互促的良好格局。适时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到示范点进行观摩学习,邀请示范点负责人“现场说法”,借鉴成功工作经验,促进两新组织之间的党建工作交流与推广。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