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党员承责团队,助力两新党建发展
2018年07月23日 09:32:12 来源: 梧州市万秀区委组织部 作者: 廖萍

  今年以来,梧州市万秀区积极探索谋划两新组织党建发展新路子,围绕 “一企一特色、一点一品牌”的创建目标,创新组建党员承责团队,以团队作战模式助力两新党建破难题促发展。

  精心选派“团队操盘手”。结合万秀实际,由区委领导、两新党工委牵头、行业主管部门主抓、各镇(街道)支持配合,明确划分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包抓责任,建立党委领导包点联系建、部门对口帮扶建、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建的“三级联动”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以“业绩突出优先、工作能力优先、熟悉情况优先”为标准,从城区部门筛选出30多名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分到10个责任团队,把58个区直部门分别编入各承责团队,将两新组织党建建设工作分解到各承责团队,形成“两新组织+承责团队+党支部”的三位一体组织架构,打破了部门职能衔接不上、两新党建差异难点各异的界限,将“独唱”汇为合唱,形成万秀区两新党建的“红色集群”。

  抓实党企“最大公约数”。万秀区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框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党组织设立、党群活动场所建设等需求,充分发挥承责团队的工作优势,团队党员以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效益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为抓手,定期走访企业,实地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办证、融资、用地等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2018年上半年服务非公企业160余家(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76个,让企业出资人感受到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同时注重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业务能力竞赛等活动,延伸工作触角,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力把企业党建“软实力”转变为推动企业发展“硬实力”,全区单独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100%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实现企业发展与加强党建的良性循环、互促共进。

  团队党员履责长效化。团队在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建设方面建立“一条龙”式联动机制,承责团队、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程跟踪项目建设、运作等环节,为每个项目办理备案、核准、用地预审、环评等相关审批手续,每月至少深入联系点调研走访2次,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团队结合岗位职责公开作出承责服务承诺,由区委办和园区办、各项目指挥部年底召开践诺履责评审会,向社会通报落实承诺的情况,并接受群众评议监督,践诺情况与干部推先评优、年度绩效、提拔使用等方面挂钩。并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季一督导、半年一考核,对承责团队中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干部责任,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