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南宁市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监测区建设工作
2018年06月25日 11:18:24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 作者:

  自去年4月中组部确定南宁市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监测区一年来,南宁市根据中组部的部署要求,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监测区为契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加强领导,建立多元化参与工作机制。接到任务之后,市委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同志强调,要求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综合监测区试点工作为突破口,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持续扩大“两个覆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得到贯彻执行,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市委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综合监测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明确各级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任务,多次召开联席会、部门协调会,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3轮覆盖各县区、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的党建工作随机督导调研,强化议论宣传,传导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压力。目前,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已形成全市共识,各社会组织主管单位积极配合组建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住房城乡建设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有成立了建筑业联合会党委、监理协会党委,驻邕各中建企业为住房城乡建设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捐款30万元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南宁市保安协会党委、南宁市出租汽车协会党委等协会党委整合办公场地建立行业党群活动中心,南宁市茂名商会党委、南宁市浙江商会联合党委等商会党委自费组织商会及会员企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井冈山、莫斯科、遵义、延安开展党性教育,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已成为共识。

  健全机构,构建常态化党建管理体制。市、县(区、开发区)党(工)委全部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配备3名以上专职人员,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片兜底”的原则,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市本级依托各社会组织主管部门成立了住房建设、民办教育等10个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党总支),组建行业党委向基层延伸,县级层面如兴宁区依托民政、教育、卫计成立了三个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市本级下文将各社会组织归类到行业(综合)党委(党总支)管理管辖,69.6%的社会组织纳入到各行业党委管理,30.4%的社会组织依托镇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基本实现了市区社会组织都有党组织管理。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党总支)书记基本上是由主管单位分管领导或规模大、影响力大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业务科室负责人、大型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担任委员,同时选聘1-2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专职从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总根本上解决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

  集中攻坚,扩大精细化组织覆盖体系。连续三年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采取分级负责、分片兜底划分责任区,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建设信息系统精准管理和上门调查核实等方式,对社会组织基本情况排查归类,将具备开展“两个覆盖”条件的社会组织归入各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党总支)管理。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楼宇)统建、行业统建、挂靠帮建、选派助建、建立功能型党组织、视为成立党组织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组织覆盖,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或组建群团组织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729个,其中单独组建541个,联合组建188个,覆盖1896家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达84.34 %,党的工作覆盖达100%。同时,对大型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行“双管”制度,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对18家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社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有效解决好“小马拉大车”问题。

  选好配强,建设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好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配强班子,积极引导社会组织负责人、优秀党员出资人、高层管理者和熟悉党务工作的退休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坚持选派和选聘相结合,分级分批选派了430多名党员干部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首次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选聘88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安排到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党总支)、社会组织党组织专职从事党务工作。全年投入200多万元,持续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分级分批选调党组织书记骨干队伍到浙江、上海、广东、厦门等地学习培训,举办全市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党务骨干人员培训班等147场,培训8000人次,实现党务工作者全员轮训,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持续投入,构建长效化党建工作保障。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设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标准,每年给予专职党务工作者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兼职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不低于2000元、党员活动经费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给予每个市本级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党总支)每年不低于2万元的办公经费,同时给予其所属的二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每个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办公经费,给予市本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兼职党务工作者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工作津贴,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经费支持。一年来,全市各级财政投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1000多万元。在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党委等社会组织行业特征明显、党员人数较多的地方,建成10个行业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总面积达3500多平米,免费为行业及周边两新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化党建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助力脱贫、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等“党旗领航+”活动500多场次,参加党员职工达3000多人,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中发挥实质作用。比如,南宁市律师协会党委、民办教育行业党委、民办医疗行业党委、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等党组织,分别开展“党旗领航·法律咨询”“党旗领航·支教服务”“党旗领航·健康义诊”“党旗领航·礼让斑马线”“党旗领航·益起同行”等“党旗领航+”系列活动1000多场次,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活动180多场次、支教活动80多场次,免费为困难群众看病送药3000多人次,带动广大驾驶员纷纷礼让斑马线,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目前,“能帮就帮”成为了南宁精神,“礼让斑马线”在南宁深入民心,得到了央视“平安回家路”栏目的宣传报道。采取全市统筹、各级培育、动态管理、竞争晋级的方式,市财政投入200万元,重点打造南宁民营企业家联合会党委、南宁市三美学校党总支等23个市级党建示范点,重点建设民办教育、民办医疗和住房城乡建设3个行业党委示范点,力争创建一批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提高社会组织党建整体水平。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面向社会、统一开放的“南宁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党建网站,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吸引20多万人次参与在线问答,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推动各级党组织形成互学互促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南宁市将进一步加大综合监测区建设探索力度, 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综合监测区建设成效,推动南宁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国各地提供更多具有社会组织党建特点的、可借鉴和可复制的新路子和新模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