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中关村非公党建发展
2019年12月19日 11:05:30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按照党中央、市委、区委有关精神和要求,在上级党组织北京市海淀园工委的工作部署下,中关村两新党组织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积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进程,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工作总目标。

  聚焦理想信念,强化忠诚坚定。饮水思源、红土地上重温初心。一批党组织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到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基地、展览馆、陈列馆、纪念馆等地,举行瞻仰领袖故居和革命烈士陵园等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访“来时路”,教育党员、群众深刻认知党的“初心、使命”的由来和发展,加深理解党的“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北京南天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追寻红色足迹,铭记建党初心;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党委举办“心系民族命运、肩负中华大业”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讨论、分享阅读《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心得体会,使大家看到作者从另一种视角观察到的中国共产党和延安以及与新中国的关系,同时,组织党员前往延安等革命圣地学习参访,增强了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正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必然性的认识。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党委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探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家喻户晓的红歌诞生时的时代背景和创作过程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了“两个维护”的决心。

  加强理论武装,聚焦干事创业。中关村两新党组织普遍召开了“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推进会,利用“三会一课”和自学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新”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海淀园工委多次利用《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对园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党员进行培训和讲解专题党课;一批党组织邀请党建专家、或党组织负责人、甚至党员走上讲坛,讲党课和分享学习心得,深刻阐释“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将向何去?”的问题。中关村创新创业基地企业联合党总支、海淀园企业第四联合党委、海淀园第二联合党委一总支等党组织邀请专家讲授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光辉成就与历史启迪》专题党课,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刻道理;国防大学著名教授徐焰将军受邀到海淀园企业第三联合党委,讲授“不忘革命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大型主题党课,阐释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和带领人民实现美好幸福生活的理想信念,以及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坦然面对“全球化”挑战中传承“红色基因”的策略思路。海淀创业园企业联合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新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和园区创业者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奋斗精神”学习,以“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组织观念、提升党性修养”为抓手,激发广大党员团结归侨、海外人士及新社会阶层人士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时代奋力新作为、新贡献的澎湃激情。国家“改革先锋”、中国发明协会第一届发明创业奖章获得者王永民也受邀来到《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讲授“爱国务实谈创新”,激荡起与会者、特别是青年党员炽热的报国情怀。中关村非公企业60 余位党员代表在新中国70周年庆典活动中,热情参加国庆盛大游行“圆梦奥运”方队、联欢活动、志愿服务保障等重大活动,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关村非公企业党员与时代同奋进、与祖国共成长的精神风采。

  培养一支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党建队伍。在抓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环节,海淀园工委举办了党建指导员培训班,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李铭,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情况”,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角度,分析讲解《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阐释“两部条例”与其他党内法规的相互衔接遵循、持续推动我党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大意义和经验;并着重就“两部条例”的贯彻实施细则进行了清晰解读和指导,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的实际水平。截止于12月上旬,海淀园工委所属各联合党委和党建孵化平台,以及各直属独立党组织均按计划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引导党员在实际岗位上承诺践诺,在单位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好职工,在社会中争做好公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一批两新组织成立了党组织,一批流动党员积极归队,一批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批党员亮明了“党员先锋岗”。通过对照整改,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职能定位更加明确了,党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得以加强,党员的新风貌进一步呈现。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