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北京市丰台区“小个专”党建工作实践初探
2019年09月19日 10:38:27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陶 洪

  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的职责。“小个专”市场具有总体数量多、个体规模小、经营模式灵活、人员流动性高等特点,这使得“小个专”党建工作也存在其固有的特点和难点。

  丰台区非公有制企业共计13万家,个体工商户4余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就业、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与区委组织部门积极对接、协同联动,共同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目前,全区非公领域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已拓展至29000余家企业、8000余名党员。

  立足职能优势 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融合对接,实现全区非公党建工作一盘棋。在工作机制上,条块结合,层级对接,共同推进工作。建立了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委组织部门对接,基层所与属地街乡组织部门对接,基层所干部与辖区楼宇对接的层级对接机制,共同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同时,与属地党组织共同培育非公党建示范点,推进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共建成区级示范点46个。

  打破“双盲”,重建基层党务工作新模式。长期以来,党建部门不能全面掌握企业信息,不知道哪儿有企业、有多少企业,非公企业不知道如何找党组织、去哪儿找,这种“双盲”状态长期制约着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将组织部门党务工作者人员优势同自身掌握的市场主体数据优势相整合,共同开发建设了丰台区非公党建云数据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夯实非公党建基础。一方面,立足基层党务工作者实际需求,整合党建信息统计项并进行智能化处理,全面压缩采集环节,手机端采集的同时后台即完成数据统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另一方面,打破“双盲”,建立系统推送与党员主动报到相结合的双向互通渠道。通过云平台,新设立、新迁入的非公企业信息每天推送至相应属地党组织,再由属地专职党务工作者上门开展工作。同时,在取照窗口设置非公党建服务岗,协助新注册非公企业通过云平台获取相应党组织联系方式,促使其主动向属地党组织报到。

  拓展功能,促进非公党组织作用发挥。建立领导定点联络制度,通过逐一走访示范点,深入调研听取意见,一对一指导从细从严抓提升。在发挥示范点政治引领作用的同时,创新拓展非公党组织功能。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依托楼宇党建工作站开展试点,在工作站设置自助打照机,并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非公企业可就近咨询市场监管相关政策法规、自助打印营业执照;指导党建工作站开办微信直播课堂,讲授年报、登记、合同、知识产权保护等知识。非公党组织功能得到有效拓展,服务企业发展更有针对性。

  丰富载体,加强引领带动作用。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策划举办以“党建引领促发展、牢记使命话初心”为主题的“书记有约”沙龙活动,来自不同行业的非公领域党支部书记以讲故事、摆案例、谈体会的方式,述说各自在非公党建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不仅真实感人,更有令人深受启发的“一线经验”。“书记有约”沙龙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同步直播,在线观看者达2万余人次。人民网、新华网、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非公党建领域有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虽然经过多方探索,区域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随着工作的开展,一些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显露,需要更加深入地探究解决之道。

  距离实现“两个覆盖”目标存在差距。依托云平台,逐渐打破了“双盲”状态,但庞大的非公市场主体量和未知数量的“口袋党员”仍需要进一步摸排,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依旧存在,距离实现“两个覆盖”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非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从基层调研情况看,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优秀基层党组织有不少,但也有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都无法按时完成。非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问题比较突出。

  管理模式和工作措施不足。机械地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企党建工作模式和措施套用在非公企业中,很难取得成效。针对性不强、精准度不够的管理模式,会造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缺乏生机和活力。

  非公党建品牌建设不足。非公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做好基础性摸底工作一直是重点。而在基础工作之外,非公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一直存在不足,缺少成体系、常态化、有深度、有广度的工作品牌。

  立足使命推动非公党建事业不断发展

  继续推进“两个覆盖”。一是发挥职能优势,将市场准入、企业年报等信息不断充实到非公党建基础信息中,动态更新数据。丰台区2018年度年报中,填报有党员的企业4890家、个体工商户1635户,这些信息摸排核实后全部纳入云平台数据库;二是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力求分步突破,从空间、行业、规模等方面逐步推进;三是积极发挥私个协作用,下半年,区私个协将结合市场监管所改革设置分会,加强组织建设,投入更多力量推进“两个覆盖”工作。

  扎实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定点联络制度,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解决基层非公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示范点的培育;二是解决长期以来社会领域党务工作者队伍缺乏统一工作流程和标准的问题,通过强化管理抓队伍建设,发挥好专职党务工作者的作用,通过日常指导,推进非公党组织落实规范化建设的各项要求;三是细化非公党组织“四有一规范”建设标准,建立考核制度,层层督导,层层规范。

  创新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一是着力建设好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贴近企业的优势,将职能工作融入非公党组织功能建设中;二是优化升级云平台功能,以动态管理适应非公企业高流动性特点,提升楼宇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在传统的参观、培训等党建活动的基础上,适应时代发展新形势,创新活动方式,吸引非公企业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四是促进服务与管理相融合,立足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普法服务和政策支持。

  积极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好的党建品牌是凝聚人心、宣传引导、示范带动的重要载体。要把非公党建品牌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模式、开展活动、个体以及党组织等不同维度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一是继续丰富“三亮一提升”“两送一推进”活动品牌,促进非公党建与市场监管工作融合发展;二是发挥私个协优势,扩大“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党员风采”“北京社会组织公益行”等活动的影响力;三是围绕楼宇经济、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深挖典型经验,力求把“书记有约”沙龙活动打造成深入人心的非公党建工作品牌,对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外发挥宣传展示作用。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