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蔡奇: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2019年07月09日 17:13:07 来源: 北京日报、识政公众号 作者: 祁梦竹 刘菲菲

  7月8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丰台区调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并在马家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马家堡街道因良好环境与优越位置吸引了众多“两新”组织入驻,但“口袋党员”多、党的工作覆盖率低等问题随之显现。时代风帆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党建机制,实行组织构架、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社会服务、资源整合、信息管理一体化,如今下辖工作站7个,覆盖商务楼宇11座、“两新”组织1081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蔡奇察看中心功能设置和日常运行情况,了解楼宇党委发挥作用等情况。蔡奇看到中心自编的《国家政策资金扶持项目汇编资料》使企业一目了然知晓扶持政策,称赞这是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包”,他叮嘱,党建工作要把服务做细做实,走进每一座楼宇、每一家企业,融入楼宇管理、企业发展之中。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一角,网络大V、创业者等几名年轻人正相互交流讨论,蔡奇勉励他们,要更好地利用网络等传播平台发挥正能量,搭建好党委政府与公众沟通的桥梁。

  随后,蔡奇主持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各领域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市直机关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首善标准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市属国企要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切实加强。高校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选人用人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

  蔡奇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自身抓起。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好的作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抓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在试点基础上总结推广。

  蔡奇指出,北京市“两新”组织高端聚集、发展迅猛,是首都经济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加强“两新”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体系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加强政治引导,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会议听取了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以及加强市直机关、市管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汇报。

  北京市领导杜飞进、陈雍、魏小东、崔述强出席。


  【新闻+】


  时代风帆如何扩大楼宇党委“朋友圈”

  楼宇党组织从1个发展到47个,党员规模从36人扩大到350多人……丰台区马家堡地区时代风帆楼宇党委“朋友圈”不断扩大,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时代风帆楼宇党组织成立之初,只有30多名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面对的却是数量不明的小微企业和口袋党员。为扩大“朋友圈”,楼宇党委遍访辖区楼宇企业,通过非公党建云链接工商信息系统,做到了企业、党组织、出资人、职工、党员等情况“五个清”。推出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城管、商务、金融等15个部门“随叫随到”,今年以来处理企业诉求156件。同时,成立商会支部,设置产学研、培训、信息技术服务等平台,组织企业家沙龙,举办推介会、路演等活动,为创业者和转型者提供指导和培训;建成11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协调税务、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定期坐班,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每年协助企业融资、申报创新项目经费数百万元。为让企业职工感受到暖暖的关爱,楼宇党委还开设3D打印、思维创新等课程,免费提供瑜伽、心理慰藉、简易诊疗等服务,为1000余名流动女青工提供免费体检,为300多名年轻父母提供托幼托管、儿童教育服务,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楼宇党委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关系越来越铁。

  相互信任的朋友关系建立起来后,楼宇党委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助推“两新”党建服务首都大局。依托“时代党建”APP等创新推进“智慧党建”,健全党务“线上运行”机制、党委“空中议事”流程,80%的党员自觉定期参与学习;引导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当先锋、作表率。还打造了“公益立方体”志愿服务品牌,整合设立“萌宝成长记”“心系暮年情”等6大主题48个常态志愿服务项目,由68家企业自愿认领,服务回馈社区。引导企业主动对接房山元阳水村实施精准产业帮扶,对湖北十堰市三所学校进行精准教育帮扶。出谋划策,引导搜宝商务中心产权方带头疏解地下小商品市场,释放超过6000平方米空间,转型成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文创科技孵化器。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