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辖区非公党建重拳出击!非公党员共享15分钟活动圈
2018年08月16日 09:56:27 来源: 掌上德胜 作者: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辖区内有非公党支部47个,其中社会组织党支部4个,在册党员480人,流动党员200余人。

非公党支部涵盖孵化器、高科技、互联网等高精尖企业以及餐饮、建筑等传统行业。经过几年实践和探索,街道逐渐涌现出了梅泰诺公司党支部、91金融党支部、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联合党支部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及社会组织联合支部等社会领域党组织典型,他们对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辐射:19个楼宇工作站受益

  街道统筹办主任马原介绍,街道以聚力德胜党建促进中心辐射带动19个楼宇工作站,打造非公党员“15分钟活动圈”,确保党员活动有场地、党建宣传有阵地。

  那什么叫“15分钟活动圈”呢?

  “15分钟活动圈”是指:在德胜任一地点步行15分钟内即可到达一处非公党员活动阵地。

  今年3月街道成立了德胜国际中心商务楼宇工作站后,街道共有19个商务楼宇工作站,比如北环中心商务楼宇工作站、金丰和商务楼宇工作站、普天德胜商务楼宇工作站、康华伟业商务楼宇工作站等。

  那地区商务楼宇工作站是做什么的呢?

  地区商务楼宇工作站的建立旨在打造精品商务楼宇服务窗口,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发挥“六站合一”(党建工作站、统战工作站、工会工作站、共青团服务站、妇联工作站、社会工作站)的作用,使之成为政府和非公企业之间的桥梁,加强两者之间的联系,吸引楼宇职工参与党建工作。

  聚力德胜党建促进中心又为非公党建做了些什么呢?

  聚力德胜党建促进中心于2017年上半年开展了党员教育培训、支部活动、专题党日等各类非公党建活动近百次,参加非公党员1000余人次,逐渐成为地区非公党建的“红色驿站”。下一步,街道将积极挖掘地区资源,全力推进党建活动阵地的建设。

  参与:花样活动受到职工欢迎

  8月9日中午,走进北广大厦商务楼宇工作站,这里正在举办以“倡导绿色生活 扮靓楼宇职工工作环境”为主题的多肉种植和培育活动,近20名楼宇职工参与。像这样的活动,每周都会举办,深受楼宇职工的喜欢。

  未来,街道也将坚持“互联网+党建”工作理念,开辟网上阵地,开展在线党建,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关系管理等工作,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党建:良好氛围传递正能量

  街道积极落实党组织书记联系企业负责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经营管理人员和普通党员、每名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办好“三会一课”,按需召开党企联席会,深化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沙龙交流,定期与非公企业家沟通交流,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及时对接百姓需求,引导非公企业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参与西城区各项建设。

  去年年底,北京四通搬家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今年七一前夕,四通党支部还在党支部书记郭丽娜带领下,去唐山一所自闭症学校开展公益活动。此外,街道也为学校购买了绘本,由四通党支部一并送给了这些自闭症儿童。

  今年,街道还携手地区非公企业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党性教育科幻之旅”党员教育活动。参与者通过体验虚拟现实党史教程和国家科技发展成果主题内容,身临其境体验中国共产党艰辛的革命道路。活动如此有意义,一个月内就吸引了2100余名社区党员、非公党员、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此次党性教育科幻之旅。

  典型:91金融实现“腾笼换鸟”

  面对“大城市病”等城市规划传统的难题,地区互联网金融企业——91金融党支部积极践行“红墙意识”,寻求首都疏解的解决之道。面对曾经环境不尽如人意的北京福丽特家具城,91金融党支部充分认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打造新媒体产业基地,通过疏解让这片拥挤嘈杂的商街,重新焕发出了青春活力。成为地区“腾笼换鸟”的典范。

  同时,作为地区企业,91金融党支部还积极参与到德胜地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实行“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学习方法,增强“红墙意识”。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