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这个律所“不简单”
2018年06月22日 09:41:04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陈戈

  如果不是城墙顶“京师律师大厦”这几个红色大字,相信很多人都会将这里误认为是北京的一个景点。

  在北京朝阳门这堵古老的城门头,穿过宽阔的律师文化广场,我们走进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近万平米的开阔平层,除了宽敞明亮的落地玻璃、高端简约的会客空间以及干净整洁的办公区域,最容易让人驻足的是一条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党建长廊。

  律所党总支书记宋晓江非常好客:“我们这里的办公面积有5万多平方米,光是党员长廊就达到了60米。是我们律所党员的主要活动阵地。

  在这面60米长,2米8高的墙上,分布了京师“两学一做”园地、京师党组织建设、党员标兵律师上墙等等内容,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京师党组织建设”这块内容,整个党组织架构被设计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里面的各个支部、各个党员都是树上的累累硕果,给人一种昂扬向上的生命力。“不要小看这个走廊,对我们的业务推广作用大着呢,给人一种无形的信任感,导致现在只要有客户来,不管是不是党员,律师都会带着客户来党建长廊看看。”宋晓江告诉记者。

  3年前还只有16名律师,如今机构遍布全球,律师队伍更是达到3000多人,“京师号”航船速度可谓惊人,党员律师成为其中一股巨大的能量。

  在事务所,一个细节也让记者印象深刻。

  律所内的每个房间都挂有律师的姓名,而党员律师的牌子与众不同,底色变成了显眼的红色。

  “一开始让这些党员律师亮身份,也是存在着一些阻碍,有些律师会认为这块牌子会影响他接业务。”谈及当初的挂牌情形,宋晓江仍记忆犹新,“事实却恰恰相反,亮出红牌以后,党员律师业务更多,‘红牌’成了增值砝码。”

  于是,在京师律师事务所,最为活跃,创收最高的都是党员律师。渐渐的,许多原先不想亮明身份的党员律师都主动找到了宋晓江,希望能挂上这块“红牌”。

  数据显示,目前京师党总支共有党员215名,总支下设5个支部,每个支部设三名支委,每个支部设三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分为五个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二到四名党员,每名党员负责团结联系三至五名群众,京师党总支以这样一种网络架构的模式凝聚全所之力打造一家具有律师行业特色的党建律所。

  “从党总支到党支部再到党员律师最后到普通律师,信息的层层传递,层层落实,通过党组织这个渠道更快速。”宋晓江体会到。

  今年的7月1日,如果你路过京师律所的文化广场,会看到这样一幕:上百名律师,身着庄重的正装,每个人胸前都佩戴党徽,整齐站立,面朝五星红旗,行上注目礼……这是京师律师事务所党总支在举行升旗仪式。不单单是在七一,升旗仪式早已成为律所党总支的一项常规活动,也成为了律所一道独特的红色风景。

  宋晓江告诉记者,在京师,还有许多律师根据喜好自发组建的社团组织,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就有一个名为“热点叨叨团”的社团组织正在围绕当前热点做一些探讨研究。“这些社团里面的团长,超过一半是由党员律师在担任,从中也能看出党员在所内的活跃度和威望度。”

  除此以外,以律师党员为主体,京师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社会稳定。目前有专兼职调解员、律师调解员、特约调解员、兼职调解员90余名,形成了规模较大的法律服务和调解网络,共完成调解纠纷案件120件。

  杨建华既是事务所的执行主任,也是党总支的组织委员,在他的号召下,京师的每位党员律师每年都至少要参加1到2个公益法律活动。至今,京师公益律师开展讲座130次,开展公益法律咨询115次,受益人数近千人。

  宋晓江作为党总支书记更是身先士卒。就在前不久,他刚刚为国企干部以及北京市民政局带去了相关的公益课程。

  事务所党建办公室主任李青说,律师这一群体具有学历高、个性强、逻辑思维缜密等特点,这就决定了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必须要结合实际,结合律师职业特点,才能充分调动律师的积极性。党建和公益活动的有机结合,可以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