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新奥特:打开企业的另一扇“门”
2018年06月22日 09:41:03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陈戈

  刘立明是北京新奥特集团的一名普通党员,每天上午一到办公室,她总会习惯性地点开“新奥特党建网”,了解时政资讯,也看看企业的党建动态。

  从2012年7月上线以来,这已是“新奥特党建网”正常运营的第六个年头。

  记者点开网站里的稿件,许多署名都是缪金华。作为“新奥特党建网”负责人,缪金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缪老师”。长期在媒体行业工作的他一直以来都是集团党委津津乐道的话题。“每天要在网站上更新20到30篇文章,凌晨3点多钟就起床开始找素材,上午九点半之前完成网站的更新,此外他还负责了3个QQ群、2个微信群的相关学习内容推送。”集团党委书记张式俭言语中都是赞誉。

  对于记者的惊叹,58岁的缪金华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时用了四个字:非常饱满。他告诉记者,自己是2014年在新奥特集团入的党,因为在这里他看到了心目中理想的党组织。

  据集团党委书记张式俭介绍,新奥特集团创立于1990年12月,是一家在数字媒体领域以提供技术、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在视频技术领域创造出多个中国第一,而这些都离不开党组织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缪金华拿“新奥特党建网”举了个例子,虽然是集团党建网站,但通过这个网站也能看到企业的最新动态,为企业找到了另外一个宣传口径,最终还是助推了企业的发展。

  回顾企业党建,新奥特集团董事长郑福双曾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我与企业党组织的关系也是这种真诚合作的关系。”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新奥特和许多非公企业一样面临着“要不要”和“何时”在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选择。“高科技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思想方向和推动企业发展的组织保障。”这也是郑福双多年经营企业的实践总结。

  于是,新奥特集团于1994年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成为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较早成立基层党组织的非公高新科技企业之一。党支部的建立,使当时19名流动党员有了一个安稳的“家”。

  随着企业党组织的自我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开展,郑福双认为,“企业党组织做大做强,应该顺势而为,切实让党组织在企业扎根。”在郑福双的大力支持下,新奥特集团党委于2010年5月成立。

  “19位党员、4位入党积极分子,利用业余时间,历经10个多月,完成了即将到期的项目,专家验收时都觉得惊讶,和企业签的合同,完成的主体却是党员。”张式俭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也是新奥特党建工作品牌“党员先锋工程”的源头。

  2012年,集团党委把企业重点项目的实施、研发和产品规划等确定为“党员先锋工程”,2014年党委对“党员先锋工程”进行优化、梳理、科学统筹,全方位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将党员所承担的工作均列为“党员先锋工程”。“今年,我们还要对优秀的党员先锋工程进行表彰呢!”张式俭兴奋地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1129项申请发明专利中,党员作为发明人占申请总数的66%;在546项发明授权专利中,党员作为发明人占发明授权专利总数的69%。

  在党委和工会联合开展的“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中,党员和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80%以上都被企业采纳。而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在新奥特,企业高层会议中,党委工作汇报是重点内容之一;党委书记参加公司总裁会议,参与发展决策;集团各个关键岗位和核心部门均有党员干部……

  就像郑福双说得那样:“在新奥特,党组织真正成为了企业不可或缺的力量和动力。党组织和党员与企业的关系和企业的发展,更加实在、更加融合、更加优秀、更加纯净。”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