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北京 >> 正文
【北京】许泽玮:做蒲公英一样的“售梦者”
2018年06月22日 12:47:58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陈戈

  许泽玮: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党委书记,91金融董事长。2011年创立91金融,公司业务涉及文化、众创空间和投资,估值超百亿元,服务用户超300万人,累计服务小微企业2万余家。曾获共青团中央2016“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第八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


  Q:本刊记者  陈戈    A:许泽玮


  Q:91金融是比尔·盖茨在中国实地考察的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类公司,如今互联网金融公司如雨后春笋接踵而至,您觉得对比同领域的其他公司,91金融的特点和优势在哪里?

   A:对比其他公司,91金融特点和优势在于构建了一个“泛金融”共享生态系统的蓝图,涉及金融、投资、文化、众创空间四大板块。这当中一环一环的构建并非一蹴而就,更多的是资源碰撞的火花与共享共赢。

  一开始,随着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愈广愈深,91金融积累了大量的金融用户数据以及金融产品数据,逐渐建立起全金融生态业务体系,比如与银行合作发行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等,不再局限于单纯提供金融产品导购服务,实现了由“信息撮合”到“交易撮合”的升级跨越。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匹配,实现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和需求匹配对接。

  对我们来说,最宝贵的资产就是在我们平台的注册用户,你为他做一件事,不如为他做五件事。你可以多盈利,这是肯定的,但是我们不挣用户的钱,我们挣的是提供方的钱。在这个过程中,用户的体验更好、黏性更高。我不认为我们的用户来到91金融要么贷款、要么理财或者买保险,他们肯定可以在我们搭建的平台完成更多的事情,如社交、投资创业、红色旅游等等。

  2016年,我们先后并购了6家文化企业——其中包括以自媒体“金融八卦女”为核心的金融垂直媒体矩阵,服务金融领域从业者对内容、社交、交易的需求;“点名时间”文化创意众筹平台,连续两年出资助力贵州毕节市石门乡和六盘水市的优秀青少年来京游学观光;建立91智库,构筑与国际接轨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从单一的金融信息媒介服务延伸支脉,升级布局多元产业;从互联网金融到泛金融生态系统,91金融不断创新,锐意进取,高速飞跃。

  91金融凭借自身优势,获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种子工程”企业(2012年)、2014中国最受欢迎互联网金融平台、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北京市工商联守法诚信示范单位(2017年)等诸多荣誉。


   Q: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以91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又将放在哪里?

   A:作为一名互联网金融行业创业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光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充分肯定了金融工作的重要性,这就是对我们金融工作者最好的鼓舞,也为91金融日后开展互联网金融创新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实践指南。我可以骄傲地说,过去几年,我们通过党建,更能从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也正因为此,91金融才有了今天的公信力、影响力,才赢得了用户的真诚信赖。

  展望新时代,我们会把未来的发展方向放到文化产业上,文化产业所产生的经济价值甚至可以没有“天花板”。“互联网+”及“双创”的持续推进,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文化产业作为91金融从金融业务延伸至泛金融业务的重要布局,承载着巨大的作用。如今,91金融文化板块已初具规模:金八传媒登陆资本市场,并衍生出华尔街单身会等子品牌;“点名时间”继续深耕文化众筹,并开始积极布局民宿领域,还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一些极具地方特色的“符号性”产品,打造定制化创意产品;红色大庄科正式运营以来,积极参加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成功晋级百强,并荣获组委会特别奖,还承接了诸多大型活动……

  为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91金融于2015年成立91众创空间,并在2016年荣获北京市众创空间牌照,还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备案,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目前,91众创空间已完成在北京西城区、石景山区的建设,并联合入驻企业,分别打造了新媒体产业基地、VR产业基地。未来,91众创空间将会以北京为基地,立足京津冀,在全国范围内独立建设50余家众创空间,通过与金融机构、高校、大型企业合作建设100余家合作众创空间,孵化创业项目1万个,带动就业200万人。


   Q:《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了91金融的党建工作,称党建为企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曾在报道中指出,您是一位“红又专”的互联网CEO;而就在十九大前夕,您作为其中一名年轻党员代表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在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新兴领域,您是如何在91金融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中的?

   A:91金融公司党支部在企业发展同时,注重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融共生,并逐渐形成“1349”党建工作格局。即“1个奋斗目标、3种发展理念、4大典型特点和9类经验做法,借助党建引领思想教育、凝聚企业文化、促进活动创新等工作内容,助力党、团、工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发展。

  “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为了让党建工作融于企业管理之中,我们积极推行“双培”机制,即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合格党员。在这个机制的运行中,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引领青年的关键。我们在公司内部创建党员先锋岗,对在工作中争创一流成绩的党员进行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我和多名公司管理层案头也有这样的标志,就是想引导青年员工,力争上游,向党员看齐、向组织靠拢。我们在重要的公司活动时,也要求党员佩戴党徽,要求党员自觉起到表率作用。

  为了吸引更多党员参加活动,针对互联网企业青年众多、爱好广泛、精力旺盛的特点,以党组织为平台,成立了包括“91金融青年汇”志愿者服务团队等11个健康生活俱乐部,以党日活动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在活动中坚持“党味”,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让党的活动“鲜活”又“严实”。公司在京、津、冀、沪、闽、黔都有业务,如何让各地党员都能自觉加强学习,开发九一金融党建云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平台。


   Q: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满怀梦想加入到了创业的大军中,您常说您更想做一名蒲公英一样的“售梦者”,作为一名成功的青年创业领袖,您想要对这些刚刚起步或仍尚未启程的青年创业者,传递哪些经验和建议?

   A:前不久,中央出台了关于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文件,这给我们创业者、企业家更大的振奋,这个文件不区分民营企业家和国有企业家,都是企业家,尤其是给党员企业家更大的振奋和信心。我相信,在未来的时代,企业一定能发展得更好、更加壮大。在未来几十年间,我们可能做到千亿、万亿。在中国,像我这样的创业者有很多。

  创业第一要靠“运气”,所谓的运气其实是对市场正确的判断和对政策准确的把握。如果想让猪飞起来,第一件事是至少要知道风从哪边来。因此,做对的决策是创业最关键的一步。

  创业并不适合所有人,因为创业者需要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和沉淀。一个创业者必须能够成为人群中的焦点,具备天生的凝聚力和领袖气质,这样才能将团队凝聚到一起。除此之外,团队精神也是重要的因素,创业路途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都需要团队的伙伴们共同找出解决方案。

  在创业之前,创业者必须想清楚你的自身准备、条件、资源是什么,它们能否支撑你的创业;当下的市场环境和趋势是什么,你的创业项目是否能顺应市场发展。只有两者兼备,创业才能事半功倍。

  最后,创业者要谨记六大军规:1.创业,要先理解行业的特殊性;2.半年没有规模性的收入就是失败;3.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传统金融;4.做好产品的第一步是信任;5.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比竞争多;6.互联网金融创业机会在细分领域。创业者无论在什么阶段,都应该始终不忘初心。当代青年创业,一定要回到经济发展的“初心”,专注于为经济发展的创业,构建一个有创新、创意和创业精神的社会,重构更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