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安徽>>安徽头条 >> 正文
安徽出台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15条
2020年08月09日 09:57:49 来源: 安徽省委组织部 作者: 徽组轩

  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及安徽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的现实需要,也是是服务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日前,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举措》,围绕“完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切实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途径、党建赋能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压实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5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

  《举措》中指出,由安徽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牵头抓总工作,省商务厅参与指导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市、县(市、区)党委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本地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园区党工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负责全面抓好所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统筹协调园区各部门和市、县(市、区)有关涉企部门力量,坚持抓党建与抓业务相结合,形成内部协调、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切实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定期开展摸底排查,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持续推动“找出一批、发展一批、输入一批”专项行动,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举措》中还强调要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途径,通过“内部选、上级派、外部聘”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提升党组织在企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广泛开展 “金点子助企”等活动,深化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一带一区”建设。深化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一带一区”建设,着力培育非公企业党建实训基地。

  园区党工委联合涉企部门,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涉企部门党组织常态化对接交流机制,加强非公企业出资人、新生代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教育引导,以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孵化功能和数字化功能。

  还要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市、县(市、区)党委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和市、县(市、区)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并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园区建设发展总体安排,设置专门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明确相应待遇。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